打造“大审计”格局必须做到四个结合
苏士军(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事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是政府对经济工作实施监督的重要手段。在新的历史时期,审计监督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审计机关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但是,目前审计机关因受自身管辖、权限和手段的限制,出现了审计难、处理难、执行难等矛盾,影响了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如何突破限制,整合资源,形成监督合力,提高审计监督效能,打造“大审计”格局,是当前审计机关面临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一)将审计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近年来,连云港市经济社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这当中,审计事业功不可没。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增强为宏观经济服务意识,将审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要摸清家底,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根据当地党委、政府一些重大决策和宏观管理举措,审计部门积极提前介入,强化监督,做好服务,增强资金运作的透明度和规范性。二要把好关口,保障经济安全运行。对涉及连云港市经济发展大局的港口建设、徐圩片区建设等一些重大建设项目,研究出台专门的审计监督办法,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确保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对一些拟来连云港投资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审计部门可提前介入,了解情况,把好关口。三是总结经验,规范财经秩序有效管理。针对审计发现的一些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积极研究,提出审计建议,督促各地各部门完善财经管理制度,助推经济发展。
 
      (二)将审计监督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重点可从任前、任中、任后三个环节来把握。一是可以尝试对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审计,避免和减少用人上的失察失误。组织部门在拟提拔干部前,可以结合拟提拔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或责成审计部门形成专门的审计报告,参照审计结果对每位拟任干部做出客观评价,并结合干部考核提出使用意见。二是对领导干部进行任中审计,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经常性建设。通过任中审计,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让有问题的干部及时醒悟,促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三是对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审计,促使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教训。通过离任审计,让离任者走得明白,继任者和新的领导班子接得清楚,并从中找到履行经济责任、遵守廉洁规定方面的薄弱环节乃至重大失误,搞好整改。

      (三)将审计监督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一是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查找不足,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可根据审计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对一些反映集中、焦点突出的,定期进行通报,防患于未然。针对审计反映的招待费偏高、个人所得税偏低等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一次清查工作,适时出台具体的标准,禁止大吃大喝,严防偷漏税形为。二是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和单位,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财务管理等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定,让群众了解真相,消除不稳定因素。纪委可根据审计结果对领导干部有无贪污挪用公款、高消费等问题进行整理分析,连同审计结果形成干部廉政档案,作为考查干部是否廉洁的重要依据。三是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使腐败分子无处藏身。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或司法部门查处。

      (四)将审计监督与政府行政问责结合起来。责任追究制度是提高决策科学性、合法性和合理性的坚强后盾。近日,连云港市政府正式出台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的行政问责内容共有64项,其中明确规定:政府部门领导履行职责不力、违反程序盲目决策、影响地方经济发展或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在审计部门审计确认后,需要进行责任追究。审计部门每年进行的例行审计多达几十项,每项审计都向党委、政府提交专门的审计报告,并提出审计建议。可根据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进一步完善由纪委、监察、财政、人事、审计部门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牵头召开碰头会,对个别问题突出、反响较大的单位和部门,及时研究讨论启动行政问政责,严格追踪问效,真正树立有责必负、失职必究的工作导向,真正树立审计的公信力,树立政府的公信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