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中小学校会计制度》的缺陷与完善构想
田秀玲(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中小学校普遍按照《中小学校会计制度》(财预字[1998]104号)进行会计核算。笔者曾多次进行过中小学校财务收支审计,综合分析中小学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不难发现,会计制度的缺陷也是导致中小学校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重要因素。本文试就现行中小学校会计制度的缺陷及完善方法作一些探讨。
    一、《中小学校会计制度》的缺陷
     (一)“固定资产”核算没有考虑折旧因素,导致账面资产虚高。
    “固定资产”科目核算固定资产的原值。按现行制度规定,中小学校购入固定资产时,其购置费用在事业支出中一次性列支,不设“折旧”备抵科目。导致了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虚高。一是随着固定资产使用年限的递增,账面价值与重置完全价值产生逐年递增的价值差异,使用年限越长,差异越大,一旦资产报废,自身积累无法完成更新需求;二是学校负责人为了账面“好看”,闲置报废的固定资产长期挂账,形成账上有账下无的现象,导致账面资产远远大于实有资产。如,某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867万元,经实地盘点,在用固定资产481万元,闲置202万元,报废185万元。在用固定资产仅占账面固定资产的55.44%。固定资产潜亏387万元。
    (二)“应缴财政专户款”与“事业收入”两个科目衔接断链,导致两科目核算收入的转划关系模糊。
    “应缴财政专户款”核算 “学费、上机费、搭伙费、住宿费”等收费项目。“事业收入”核算财政专户核拨返还的上述资金。由于政策因素的影响和时间差异,“上缴财政专户款”与 “事业收入”存在金额上的不一致,如果学校不设立备查账,实现多次资金转划后,二者的对应关系模糊,会计人员对资金的来龙去脉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如,某校秋季报名时,收费180万元,上缴财政专户170万元,财政专户当年分5次核拨返回130万元,学校作如下账务处理:
    1、收费时:
    借:现金或银行存款 180万元
    贷:应缴财政专户款 180 万元
    2、上缴财政专户时:
    借:应缴财政专户款 170万元
    贷:银行存款    170万元
    3、财政专户当年核拨返回:
    借:银行存款130万元
    贷:事业收入130万元
    很显然,上述会计处理,导致学校当年少记收入50万元,财政专户留存40万元,学校账面已没有任何反映。
    (三)“专用基金”下设明细科目“修购基金”、“职工福利基金”的核算内容与《中小学校会计制度》核算基础不一致,导致核算失真。
    中小学校按事业收入和工资总额分别计提的修购基金、职工福利基金,属于预提费用,而中小学校会计核算基础为权责发生制,其他各项收支都是以收付实现制为会计核算基础的,修购基金与职工福利基金的计提,导致会计核算基础发生冲突。由于固定资产的购置修理费用,既可在“修购基金”中列支,也可直接从“事业支出/修缮费/设备购置费”中列支。成为部分单位人为调节支出的主要手段,出现重复列支的现象。如,当年收支存在结余,便提高修购基金、福利基金的计提比例,相关支出也全部在事业支出中列支。反之,当年收支赤字,就降低修购基金、福利基金的计提比例,相关支出也在“专用基金”中列支。
    第二,计提修购基金与职工福利基金没有必要。计提的修购基金从事业支出中列支后形成专用基金,最终构成了学校的净资产。如果不提这项基金,事业支出减少,结余增加,净资产仍然增加,殊途同归。
    二、完善《中小学校会计制度》的构想
     (一)在“固定资产”科目下设“固定资产净值”和“待核销固定资产价值”两个二级科目。“固定资产净值”科目借方核算固定资产的原值,贷方核算固定资产折旧价值。“待核销固定资产价值”借方核算应计提的折旧数额,贷方核算经批准已核销的固定资产价值(固定资产年核销率=固定资产原值/使用年限*100%)。如,某单位某年6月购电脑50台,价值25万元,使用年限为5年。账务处理如下:
    1、购入时:
    借:固定资产25万元
    贷:固定基金25万元
    2、年末时,计算应核销固定资产价值(25/5*12)*6=2.5万元。
    借:固定资产/待核销固定资产2.5万元
    贷: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净值2.5万元
    3、经有关程序批准后核销时:
    借:固定基金  2.5万元
    贷:固定资产/待核销固定资产2.5万元
    (二)设置资金占用类科目“待核拨财政专户款”
    学生交费时,学校出据行政事业费收据,收入就实现了。国家为了强化财政监督的功能,加强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要求上缴财政专户,只是资金占用形态的改变,资金的所有权未变。因此,应考虑增设“待核拨政专户款”科目,该科目为资金占用类的科目。借方核算单位已缴存财政的资金,贷方核算财政核拨返还的资金。年末余额在借方,表示尚未核拨返还的资金。
    (三)取消提修购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的做法。固定资产的修购费、职工福利费在事业支出中据实列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