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审计监督势在必行
铁烈华(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其中村(社)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6%(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6年底的数据)。只要村(社)实实在在把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管理规范,村(社)就有了稳定、和谐的基础。因此,搞好村(社)财务收支管理是各级政府在新形势下的一项重要工作。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也随之发展,村(社)集体经济组织也在不断壮大,其财务收支业务的发生越来越频繁,资金量也越来越大。近几年,我们在对镇(街)审计时,延伸审计资金使用的村(社),发现村级财务收支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财务管理极不规范,甚至出现村(社)干部将集体资产私自占为己有,集体资产严重流失等问题,造成党群、干群关系不和谐,严重损害了党在农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加强对村(社)财务收支审计监督势在必行。
    一、当前村(社)财务收支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收费票据不规范,存在乱收费现象;有的自制或使用外购三联收据收费,收入不入帐或者少入帐;有的村(社)干部收款不交公。
    (二)报帐不及时,坐支收入或白条抵库现象普遍存在;白条列支现象严重,为收款方偷税提供方便。为虚报、多报、重报,损坏集体利益提供方便。
    (三)村干部自发补贴、加班费标准不统一,同一个镇街有的村(社)干部多,有的少,干部心里不平衡。
    (四)项目工程竣工结算资料不完善,有的支付款项依据不齐全,有的未经审计就报账。有的将专项资金挪作他用或滞留账上不及时拨给项目施工方,引起矛盾和纠纷;有的还滞留农户的救济救灾款物和补助资金,使困难户不能及时享受到政府的关怀。
    (五)招待费用过多,有的干部不管有无接待,想吃就吃,报销时招待事项五花八门随意填写,是自己吃还是真招待,真真假假根本说不清楚,弹性支出过大。
    (六)有的干部借款长期不结帐,实质上形成了挪用公款。
    (七)经了解,近几年虽然有的镇对村级财务实行了代管,但也仅仅是集中代做账而已,没有真正起到监管作用。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主管部门、镇街的管理意识淡薄,认为村(社)是村民自治组织,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村民大会或者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有点怕去管,由此形成监督的薄弱环节。
    (二)村(社)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没有能制约干部的有效措施,使有的干部花集体的钱比花自己钱还随意,造成腐败案件发生,农民群众意见大。
    (三)对村(社)干部的培训教育不经常化,有的村(社)干部一年参加不到几次会,对国家的政策法规记忆不多,更不用说是专业(或专项)培训,特别是财务收支管理方面的知识缺乏,凭个人感觉办事,造成对国家有关村(社)管理方面的政策不能有效落实。
    (四)财务收支由村主任(或社长)说了算,会计如果不听招呼,怕领导给“小鞋”穿,更怕领导炒自己的“鱿鱼”, 所以会计监督流于形式,造成村(社)财务收支管理混乱。
    三、对策及建议
    为了规范村(社)财务管理,规范村(社)干部经济管理行为,提高村(社)干部经济管理能力,促进农村经济更好更快的健康发展,有必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对村(社)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经济管理知识的教育,提高村(社)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经济管理水平,让村(社)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财务收支管理的重要性。
    (二)认真实行村(社)务公开,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确实做到公开、透明,自觉接受农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促进村(社)和谐发展。
    (三)建立健全财务收支(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堵塞漏洞。
    (四)建立健全对村(社)财务收支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实行不定期的对村(社)财务收支或分管村(社)财务的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规范财务收支管理行为。
    (五)村(社)集体经济的管理部门是各级农业主管部门的农经管理站,应充分发挥农经站的管理作用,建议每年制定审计计划,要求各镇街农经管理部门牵头,抽调懂会计和审计的人员组成内审组,每年审计二分之一的村(社),争取两年轮审一遍;审计题目可以是财务收支审计,也可以是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参照审计机关的审计方法,出具审计结果报告,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促进村(社)财务规范化管理上台阶。
    (六)审计机关是内部审计业务质量的指导机关,应在开展对村(社)审计前,配合农业主管部门做好内审人员的业务培训(也可委托内审协会进行培训);教会他们审什么,怎么审,怎么写报告,怎么帮助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通过2到3年的审计帮助,一个“财务管理规范,农民群众满意”的局面将会出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