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梁江庭(胶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内部审计要从事后审计逐步向事前及事中审计发展,作为内审部门应深入到经营活动的广阔领域开展审计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参谋作用,为企事业单位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营效益做好服务。因此,在新的科学发展领域中内部审计应发挥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一、内部审计应充分发挥其监督作用。内部审计要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内部审计力度对本单位、部门、企业及乡镇开展的各项业务进行合法性审查。内部审计应本着预防、揭露、纠正、查处为目的,从各项业务的操作程序入手,审查各操作层在具体操作中是否存在违章、违规操作。是否有违纪行为发生,是否因为操作上的不合规导致其经营管理上存在风险,将已发生或潜在的风险及时提示出来,进而引深到对各项规章制度的合理性审查。审查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时性、适用性、完善性。对一些不合理的、过时的、与业务发展不相匹配的规章制度予以修改、完善,从而保障各项业务依法、合规、稳健经营。
    二是内部审计应充分发挥其评价作用。首先,从评价内部控制制度入手,在内部授权授信、财务管理、资金组织、稽核监察、劳动用工和分配等各个领域查找管理漏洞,识别并防范可控风险。其次,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还要加强对各单位经营动态的实时跟踪,加强与各单位的内部沟通,定期分析指标来锁定疑点、洞察异常现象。
    三是内部审计应充分发挥其控制作用。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经营方式多样化,管理层次多元化,给各单位的经营管理和经济往来带来了各种风险。企业高层管理不可能对经营管理状况进行经常性的直接检查监督,必须委托内审机构来行使这项职能,以保证企业实现既定的目标。内部审计部门作为企业控制管理系统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其内部控制的再控制,能够从发展的全局角度分析考虑问题。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实行有效管理,并检查控制程度和效果,提出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改进。
    四是内部审计要充分发挥多元化审计的作用。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和单位自身发展的需要,内部审计工作内容应不断创新,由传统的财务审计、经济合同审计、建设投资审计拓展到效益审计、内控系统评价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转变。效益审计是指对单位重要事项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按一定标准加以评价,以确定提高效益的差距和潜力,效益审计应成为现代审计的重要内容。内控系统评价是指对单位内控系统的健全性、适用性和功能性进行评价,针对控制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意见,不断完善单位的内部控制系统。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对单位内部机构和人员在一定时期内从事的经济活动进行评价,以确定其经济业绩,明确经济责任。                                                                               
    总之,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内部审计在各单位经营发展的过程中要立足本职,利用自身优势,坚持“把关不设障、到位勿越位、监督不失职、服务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既要发挥好其监督职能,又要搞好审计服务,及时提供真实完整的信息和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健康、持续地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