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审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许建明(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在宏观上加以整体把握,又要在微观上付诸实施。在当前特殊的经济形势下,审计监督作为保证政府科学决策的一个重要环节,保证财政资金合理有效使用的一个重要措施,促进政府及部门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手段,要牢固树立并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和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的制衡机制,加强审计监督”的战略部署,促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推动常熟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审计工作新跨越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突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要努力达到以下四个具体目标,使审计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越。一是思想观念进一步解放。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好字优先、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审计理念,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刻分析审计工作存在的差距与潜力,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的“四个理念”:一是服务中心,树立发展是审计第一要务的理念;二是以人为本,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理念;三是突出绩效,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建设性作用的理念;四是立足预防,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理念。在审计事业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思想解放和思想统一,在推动科学发展上进入认识和实践的新境界。二是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按照“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要求,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引导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着力提高科学决策、服务发展的能力;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善于学习、开拓创新的能力;依法审计、执审为民的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精神力量、实际能力和职业素养,努力建设一支能力强、素质高、业务精的审计队伍。三是审计作用进一步发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紧扣“四个优先” (理念优先、服务优先、和谐优先、形象优先),认真研究和解决当前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主要问题,深刻分析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做好“保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这篇文章。针对当前面临的突出诸多问题,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充分发挥好审计在解决和缓解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建设性作用,在推动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四是审计机制进一步创新。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改革思路,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模式、审计方法、审计管理以及审计干部考核、奖惩机制,提高审计机关行政效能,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推进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树立大局观念,找准审计工作定位
    以科学发展观指引审计工作,首先要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找准审计工作地中心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审计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一以贯之地加以坚持。审计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必须紧紧围绕促进常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保增长、促发展”目标这个中心工作,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从战略上找准审计的定位,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常熟“保增长、促发展”战略目标中的作用。一是要把握大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形势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审计机关的担子会更重,这是最根本的一个大局。审计机关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正确的方向,不断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为常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持。二是要融入大局。融入大局就是要在常熟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来统筹规划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与人民群众的期望有机结合。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中的职责,切实把审计的各项工作与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用审计的科学发展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服务大局。审计的目的就是要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通过发展保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体现为人民服务。审计工作要紧紧抓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扎实开展工作。
    三、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在审计目标上,根据经济环境、经济形势发生的新变化,把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审计的首要任务,把审计监督重点转移到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上,把审计关注点移位到检查财政部门促增长、保稳定政策措施落实上来,为深化财政预算制度改革服务。在具体的实施中,围绕“保增长、促发展”的要求,注重对加大投入和扩大内需资金的跟踪问效;注重对财政扶持的产业和项目进行跟踪问效;注重对新增财力、镇级财力、公有资产安全完整、土地出让金收入管理的跟踪问效;注重对财政行政经费预算管理绩效的跟踪问效等。要进一步加强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性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审计检查检测经济结构调整战略实施的效果、国家宏观政策执行效果、财政资金使用效果、效益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紧扣“三个重点”:一是紧扣重点部门单位,二是紧扣重点项目,三是紧扣重点专项资金(基金)。
    2、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继续加强政府公共工程及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加强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把审计项目财务收支与审计工程质量、建设程序、项目管理、投资效益结合起来,把揭露查处问题与分析研究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做到抓住重点、审透热点、突破难点、减少盲点,力求在揭示损失浪费、重大决策失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最大限度地为政府挽回经济损失,提高工程质量和资金的使用效益。
    3、以促进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以完善制约与监督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为出发点,继续在健全配套审计工作制度、规范运行、创新审计方法、完善评价标准上下功夫,继续实施审计与纪检专项审计制度,重点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效”机制,搞好试点工作,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力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促进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积极探索有效的审计组织方式,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审计、效益审计有机结合起来,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考察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任前审计、离任审计,积极推进任中审计。
    4、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涉农民生审计。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强化审计监督,在安排审计任务时,更多地考虑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一些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好农村教育培训工程资金、农村环境整治工程资金等专项审计、数字电视转换等专项审计调查。推进以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农村建设,关注农村教育、农村环境整治状况、支农资金等使用情况、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关注社会保障系统安全运行,尤其是部分低收入人群的社会保障情况。
    5、继续探索,着力推进绩效审计。审计工作不仅在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方面履行好职责,还要在促进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方面,提高政府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上发挥作用。探索开展效益审计,就是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把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推动先进文化的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的利益作为审计部门的根本利益。正确处理真实、合法、效益三者的关系和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效益审计的范围,以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
    6、以“人、法、技”建设为重点,抓好审计队伍建设。以作风效能建设为抓手,以建一流审计队伍为目标,加大审计人才培养使用力度,加大引进审计实用人才和高级人才的力度。合理安排好审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调动和激发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实务培训,处理好审计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引进人才的关系。推进依法审计,落实审计质量控制的各项措施,全面实施计算机审计和经验总结,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