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管理的角度谈审计机关文化建设
刘鑫华(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机关文化建设已被提升到关系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经济监督管理职能部门,创建和弘扬先进的机关文化,增强和焕发机关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既是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审计工作者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本文从管理的角度,围绕审计机关文化的内涵对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意义和途径予以阐述。
    一、审计机关文化的内涵
    审计机关文化是指审计机关在其职能运行过程中所形成的风格和环境的总称。它包括了审计理念、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审计人员的精神境界和作风等。审计机关文化是一个集合,是审计人员整体素质的一种外在反映。从管理学的角度而言,审计机关文化的形成既能够在审计自身机体内营造良好的氛围,从观念、精神和意识层次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忠诚心,使审计具有一种不断创新的能力和凝聚力,又能够在审计自身机体外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审计的生存和发展营造适宜的环境,使审计表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对于审计机关文化的内涵,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审计机关文化是审计组织及其成员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二是审计机关文化是审计组织及其成员共同信奉的价值取向;三是审计机关文化是审计组织及其成员共同凝聚的审计精神。
    二、审计机关文化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和作用
    审计机关文化源于审计实践,又超越审计实践。我们只有不断深化审计机关文化对促进审计实践发展意义的认识,增强审计机关文化与审计实践并重发展的意识,才能谋求审计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对引导审计人员公正履责有着重要的导向和带动作用。审计机关文化所蕴含的内在要求和鲜明的职业特征决定了其对审计工作、审计行为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潜在影响。浓厚的审计机关文化氛围所凝结、倡导的思想、信仰、理念是指导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和谐推进的目标指向;是审计人员正确行使职权、公正履行职责所不可或缺的助推力;是审计人员面对艰难困苦时的精神支撑。
    (二)对增进审计人员的情感、统一思想有着重要的凝聚和鼓舞作用。机关文化的多种体现方式、众多表现形式是统一审计人员的思想道德观念,满足审计人员的精神需求,增进相互之间的接触交流,融洽情感,促进团结的纽带,对于鼓舞士气,焕发审计人员的工作激情,统一精神意志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对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塑造良好作风形象有着重要的督促作用。审计机关文化的潜在内涵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崇高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发挥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四)对加快解决审计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有着促进作用。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视角来审视当前的审计工作,我们仍会发现一些不足。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各项配套制度的建设是一方面,同时更需要加大机关文化建设的力度,以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充分发挥机关文化独有的影响渗透、同化改造、激励鼓舞等“软性”作用,从深层次解决问题根源。
    三、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途径
    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广大审计人员的共同愿望。要推进和完善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打“持久战”的信心和决心,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打造先进的审计机关文化。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奠定坚实的审计事业发展政治基础。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最重要、最根本的是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审计机关要深化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学习和宣传,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引导和教育审计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益观,不断增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意识,始终保持对审计事业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坚持把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始终坚持廉洁从审、秉公执法的原则和要求,从而在审计机关营造一种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围。
    (二)弘扬审计精神,不断推动审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审计精神是审计机关文化的核心,是广大审计人员履行审计职责的精神支柱,并以此促进广大审计人员树立新的审计理念,规范审计执业行为,自觉遵纪守法、履行职责,积极工作。多年来,审计机关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了以“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精神。这种审计精神,不仅成为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而且凝聚了广大审计人员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审计机关应把审计精神的培养渗透到教育培训和各项审计工作之中,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和各种寓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活动,使广大审计人员接受审计精神的灌输和熏陶,让审计精神在审计人员头脑中深深扎根,并在审计工作中充分体现出来。
    (三)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发挥审计人员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实质上就是要重视人的因素,坚持以人为本。在审计机关文化建设中,一是要尊重审计人员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的首创作用,准确把握审计人员全面发展的要求,通过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明确审计人员职业发展目标,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审计人员的活力和战斗力,使审计人员以一种忠于职守、求真务实、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把个人发展与审计事业发展统一起来;二是要加强审计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营造一种相互关心、相互理解、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培养审计干部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三是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必须与审计机关的内部管理和用人机制相结合,以科学的工作评价体系和任人唯贤的用人制度为保障条件,以人为本,逐步完善自我发挥才能的内部环境。
    (四)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促进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知识经济信息时代是以知识迅速增长、知识广泛应用和知识支持的文明经济时代,如果不能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就不会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所以,必须以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来应对信息时代的挑战,通过组织学习活动,培养紧密合作的团队精神、系统思考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理念和综合执业水平,来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是通过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审计人员团队精神和共同追求审计目标的审计理念;二是通过组织培训和后续教育,提高审计人员文化和专业知识水平,改善知识结构;三是通过组织调研、考察和研讨,交流学习先进思想,构造自我超越的实际工作能力;四是通过组织综合知识学习和能力训练,培养系统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能力,促进提高执业和分析判断问题的综合能力;五是通过组织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展现审计人员的精神面貌,激发审计人员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