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系统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及建议
陈锋(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人员在日常使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简称:AO系统)的时候,遇到一些问题,使得审查账簿相当不便,笔者列举这些问题,跟审计同仁们一起探讨,也渴望计算机审计方面的专家,能够解决,让AO系统变得更加完善,真正成为审计人员的好帮手。

    一、主要问题

    1.往来账审查的问题。一些被审计单位的账簿成功导入后,在进行会计科目审查时,发现“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等账户,不能逐步显示下级科目及明细账,而是打开整个明细账。该单位使用的是用友软件,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可能是一些被审计单位的往来明细和发生比较多,在应收应付系统中单独核算的。在用友软件看往来账,明细是显示的,而AO系统没有很好地实现转换。
    2.辅助账审查的问题。一些被审计单位内部设定一些部门,平常进行单独核算,便于年终业绩考核。使用AO系统的辅助账审查功能时,发现跟某个部门的所有相关会计科目,简单地按借方发生额和贷方发生额列示,也将一些往来科目混列其中,这样的辅助账审查,显得没有价值,因为看不清楚某个部门具体实现的利润。
    3.会计科目审查的问题。安装补丁升级后,在会计科目审查时有时会出现问题,需要点到科目的最后一级,才能显示明细账,想具体看二级、三级科目的明细及余额,没法打开。
    4.导入项目信息不稳定的问题。审计人员之间相互拷贝审计项目信息时,导入AO系统的时候,有时会出现问题,显示导入失败。通过检查发现,参加项目人员的信息是一致的,后来只有将需要导入项目信息的机器,重新进行一次AO补丁的更新,这样居然可以成功导入了。

        二、几点建议

    1.AO在数据采集转换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比较成功,但在账表分析模块,需要进一步完善。
    2.更好地解决AO的取数功能,特别是在辅助账审查和报表审查时,涉及利润结转的时候,不能简单地将所有科目按照借、贷方进行取数;涉及报表生成数据时,将一些会计科目反方向核算的负数,也要纳入取数范围。
    3.解决好补丁升级兼容的问题,不能解决一个问题,又出现另一个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