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审计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思考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是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如何通过大力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廉政文化占领每一个审计人员的思想阵地,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审计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认识不到位。在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认识上,一些单位重视不够,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认为可有可无,搞不搞无关紧要,片面认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搞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是“干部生病,群众吃药”。二是认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一定人力、财力、物力,从而影响其他工作。三是认为搞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就是多挂一个牌子,营造一些气氛,对起到的作用认识不到位。
    (二)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缺乏系统性。一是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主体不够突出。少数单位缺乏整体构思,没有很好地总结符合自身实际的廉政文化阵地主题。二是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缺乏整体的、全面的规划和思考,往往是出于应付上级检查挂几个牌子,贴几个标语。三是阵地建设与文化结合不够紧密。一些单位往往割裂阵地建设与文化两者之间的有机统一和相互促进,缺乏阵地与文化的互动作用,导致阵地建设难以通过文化的力量来凝聚人心,净化心灵,从根本上提高审计人员的自警、自律意识。
    (三)廉政文化阵地建设长效机制不健全。有些单位虽然建立了一些廉政文化阵地,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没有把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在机制上予以保证,形式上缺少进一步的创新,阵地作用发挥不好,结果使廉政文化阵地只起到一时的效果。
    (四)廉政文化阵地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部分单位的廉政文化阵地平时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在干部职工中受关注的程度不高、互动性不强、参与度不高,辐射度和影响力都很有限。有的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而设立,上级有要求或者检查时就集中抓,各种标语、口号一哄而上,等检查过后就没有动静,或是动静不大。
    二、审计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对策
    (一)解决对廉政文化阵地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问题
    抓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必须紧紧抓住领导这一重要环节,切实提高他们对廉政文化阵地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消除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切实把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并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来抓,通过目标管理和责任管理,分解任务,明确职责,促进抓好审计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同时,要通过各种形式大力的宣传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中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提高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意识,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之中,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二)解决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系统性问题
    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载体,纳入加强审计工作的整体规划。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成为审计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倡导者。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组织协调,认真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其他部门也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形成互相推动,互相提高的联动效应,切实形成全系统抓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合力。
    (三)解决廉政文化阵地建设长效性问题
    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要立足长远,制定廉政文化建设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在工作机制上予以保证。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单位一把手要充分重视,将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单位党风廉政和宣传思想教育的整体部署之中,全面指导和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二是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要制定详细的阵地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量化、细化机关科室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形成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态势。三是落实保障机制。加强对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投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保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召集有关科室负责人参与研究具体项目的落实和保障。四是建立考核机制。将单位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活动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量化考核分值,细化考核内容,通过不定期走访、座谈、抽查等多种形式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扎实有序开展。
    (四)解决廉政文化阵地的作用发挥不好问题
    有了廉政文化建设的阵地,重要的是要以阵地为依托,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将廉政以温馨和谐的形式传输给职工,使审计人员在活动中长知识、受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通过实地教育,增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感染力。通过组织审计人员到看守所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服刑人员的生活场景,让大家更直接的接受反面教育,达到心灵的震撼,构筑“不愿为、不敢为、不能为”的防线。二是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在办公楼道制作醒目的廉政教育警句,时刻提醒干部职工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使审计人员能够时时刻刻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在工作环境中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在不知不觉中唤醒反腐倡廉的意识。三是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辐射力。把监督的阵地触角从单位向家庭辐射延伸,从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家属要做好廉内助,当好家庭“纪委书记”,多敲床边“廉鼓”,多吹枕边“廉风”, 为审计人员堂堂正正做人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