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努力做好基层审计监督与服务工作
张志伟(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科学发展观分析,审计工作向政府部门和单位“问责”不够,向财政收支和其它财务收支“问效”不够,向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问因”不够,向规范和完善管理“问计”不够,向宏观政策和改革措施“问果”不够,这些都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审计工作必须从宏观上克服和解决的突出问题。从基层做具体工作的审计部门来说,这些问题具体体现在审计监督和服务上,就是审计监督质量不高,没有达到履行受托责任要求的标准;审计服务水平不高,没有提高到科学发展观赋予的层次。基层国家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紧跟国家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审计整体功能作用的不断进步,充分发挥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做好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工作。
    一、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涵盖了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全部内容
    审计监督是一种受托责任,是审计机关依照法律授权,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其它社会组织的经济运作情况、财政收支的合法性、真实性、效益性进行审查核算处理的行为。审计服务是内生的自觉行动,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依法进行审计监督中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捍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作用。人体“免疫系统”就象一支军队,昼夜不停地保护机体健康,在任何一秒内都能协调调派不同职能的部队从事复杂的任务,保护机体免受外来入侵物的侵害,同时预防体内细胞突变引发癌症的威胁。审计“免疫系统”对于国家经济运行就象人体的“免疫系统”对于人的机体一样。其功能是预防、揭示和抵御经济运行中的障碍、矛盾和风险,是“受人民委托,依法、独立、专门、主动去预防、揭示和查处问题,促进其它各个系统功能平衡,使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安全”(刘家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
    从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关系及“免疫系统”所包含的作用看,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涵盖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全部内容。一是从目标来说,审计监督和服务具有同一性。审计监督的质量制约着审计服务的水平,审计服务的好坏又支持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审计监督是手段,为被审计对象服务是目的,没有审计监督手段,就达不到审计服务的目的;审计监督是一种过程,离开审计监督过程,就没有审计服务的结果。因此,审计监督和服务是一种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没有监督就没有服务,没有服务就无法监督,是制约与支持、手段和目的、过程与目标、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是同一职能的两面性。抓好审计监督就是最好的服务,做好审计服务更有利于审计监督。二是作用来说,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具有层次性。人体“免疫系统”具有对外抵御侵害和对内协调平衡两个方面的作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也是多个免疫作用构成的,现在公认的免疫作用包含免疫防御保护、免疫清除修补、免疫建设完善三种。这三个作用既是一个功能的多侧面,又是多个层次。防御保护是最低层次,是基础;清除修补是第二层次,是重要层级;建设完善是第三层级,是关键。三个层次功能作用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前一层次是后一层次作用的基础和前提,后一层次是前一层次功能作用的发展,又对前一层次功能作用产生影响。可以说,审计免疫系统针对经济运行中不同的问题,发挥其相应层次的功能作用,全局性、制度性问题必须发挥“免疫系统”整体功能。三是从内容来说,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包含监督与服务。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多侧面、多层次作用,涵盖了审计查错纠弊、揭露批判、防范预警、监督制约、建设完善等审计所有行为和作用。审计发挥“免疫系统”低层次功能,只是行使了审计的基础监督行为和基本服务作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层次决定了审计监督行为的质量,也决定着服务作用的水平。审计监督行为和服务作用贯穿于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中,通过“免疫系统”功能发挥而起作用。审计“免疫系统”论是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观,必须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全面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发挥审计免疫防御保护作用,增强监督的主动性,提高服务的及时性
    人体免疫防御保护就是指抗感染,这是免疫系统担负的最基本功能,对外来抗原侵袭起免疫保护作用,使人体免于各种病毒的攻击。审计“免疫系统”的免疫防御保护作用也是最基本的功能,体现在国家审计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经常性监督中。各项专业审计,无论是财政预算审计、行政事业单位审计,还是投资审计、企业审计,亦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并不是因为发现问题去查错纠弊,而是为了防止发生错弊等问题去检查、去审核、去考察,通过审计机关的专业监督,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合法。这也是审计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最基础的监督、最基本的服务。
    从基础性来说,审计监督和服务必须增强主动性和及时性。一要加大经常性审计的覆盖面。由于受审计力量的限制,现实的全覆盖审计还很难做到,审计的覆盖面越小,发现问题越少,预防的针对性越难,效果就难以保证。为增强审计的主动性,有必要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大审计的覆盖率,及时为更多的单位提供审计服务。二要加强对部门所属单位的审计力度。从个体的错弊行为分析,财政资金在内部循环的错弊肯定比与外部循环多,本级财政资金使用一般比所属单位规范。发生错弊问题的部门往往是外部监督薄弱的环节,违规现象严重的单位也是审计服务缺乏关照的地方。因此,经常性审计必须向下级层级延伸,才能保证监督的主动、服务的及时。三要建立完善内部审计。通过完善内部审计,帮助审计对象建立起内部稽查的组织体制和管理办法,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严格自律,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令、法规,自己的事自己先办,自己的错自己先纠。从源头上防范和消除财经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审计对象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
    三、发挥审计免疫清除修补作用,增强监督的战斗性,提高服务的针对性
    人体的免疫清除修补就是指识别和清除新出现的非已分子,应该说因基因突变而致癌的威胁,在机体中无时无刻不存在,但绝大多数个体普不患癌,也就是说免疫系统有能力在细胞一旦发生癌变时,就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审计“免疫系统”的免疫清除修补作用主要体现在财政资金使用存在问题的揭露和处理上。免疫清除修补作用大多在免疫防御基础上产生作用,是最能体现审计监督战斗性的环节,也是审计服务更能体现针对性的地方,是重要的一环。
    从重要性来说,审计监督和服务必须增强战斗性和针对性。一要加强跟踪审计,注意发现深层次问题。免疫防御中的审计往往都是事后的,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错弊行为会因时间的推移,痕迹越来越淡,发现的机率越来越小。只有提前介入,全过程监督,才可能发现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为更高层次的服务创造条件。特别是投资和大项专项资金的审计,资金量大、使用时间长、审计需求的信息多,必须通过跟踪掌握变更文件、资金拨付、价格调整变化等情况,才能控制审计过程的风险,提高审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注重审计成果运用。提高审计信息的公开性,利用多种形式公开审计结果。审计发现的问题除了错弊外,还有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还有效益性问题,只有通过信息公开,形成改革体制机制的良好舆论氛围,促进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效益,也才能更高层次地发挥审计服务作用。三要加强协作配合,注意与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和行政监察的沟通和协调。人大是代议机构,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权力机关。人大监督重点体现人民意志、群众意愿,审计是受托监督,把人大监督重点作为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是审计自身职责要求。纪检和监察都具一定的执法权,是审计免疫清除修补作用必须依托的力量,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和行政监察协作配合,在监督上形成合力,更能提高监督效果,有利于增强审计的战斗性和针对性。
    四、发挥审计免疫建设完善作用,增强监督的建设性,提高服务的有效性
    人体的免疫建设完善也称内环境稳定,涉及机体对自身应答的耐受和调节。人体有病时,“免疫系统”能够调动其它各系统抵抗病毒;没病时,能够调节各个系统的平衡,以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审计“免疫系统”的免疫建设完善作用体现在审计的根本目标上。审计从内容上看是财政收支或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从目标上看是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真实性审计重点是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合法性审计主要是促进廉政建设,效益性审计能够促进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审计免疫建设完善作用关键在于审计发挥了多大的效益性。
    从关键性来说,审计监督和服务必须增强建设性和有效性。一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突出科学发展的重点。重点关注资金使用中决策行为,是否体现发展第一要务的理念,是否突出“以人为本”的核心,是否做到统筹兼顾,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带有倾向性、普遍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认真加以归纳、梳理,并从理性的高度深入分析其原因,查找机制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并逐步向绩效考核方向加以推进。二是财政审计要以完善公共财政框架为基础。以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围绕完善公共财政制度,考察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围绕经济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考察财政资金的使用成果和社会效果,把预算执行的绩效评价纳入财政审计的内容,提高财政建设性审计水平。三是进一步深化投资审计。发挥审计在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节约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和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促使建设项目工期、质量、功能和投资最优化。采取“事前参与、事中跟踪、事后审计”和“关口前移、全程跟踪”的动态跟踪审计模式,根据建设项目的不同阶段,及时提出不同的审计建议,争取最佳的投资效果。四是行政事业单位审计要促进管理政策不断完善。不仅要监督行政事业单位严格执行国家的财政预算,按规定使用财政资金,而且还要保证财政资金使用后达到预期目标,克服行政事业单位注重花钱效果的问题,为行政事业单位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服务。不仅检查相关的财政政策是否落实,而且要通过审计,发现、评估、反映这些政策本身是否完善合理有效,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建议客观地反映出来,帮助相关部门不断健全完善各项政策制度。五是企业和内部审计要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上下功夫。把健全内部控制和自我约束机制作为企业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力求从根本上、机制上解决问题,努力提高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建设性和有效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