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班子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梁明珍 刘空军(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服务科学发展,发挥“审计免疫”功能,关键在人才,审计事业的发展关键在基层。因此,基层审计机关班子队伍建设至关重要。目前县级审计机关班子队伍建设情况如?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利用了半个月时间对怀化市13个县(市、区)审计局班子队伍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中感到县(市、区)审计局班子队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一是双重管理流于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五条第三款规定:“地方各级审计机关负责人的任免,应当事先征求上一级审计机关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地方各级审计机关正职和副职负责人的任免,应当事先征求上一级审计机关的意见”。国务院2008年8月下发的《关于审计署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重申和强调:“地方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管理,实行双重领导、以地方党委为主的体制。省级党委在任免、调动、奖惩省级审计机关负责人时,应事先征求审计署的意见。审计署要协助省级党委加强对省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考察了解,经常反映情况,主动提出领导班子配备、调整的建议”。
    《关于干部双重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中组通字[1991]35号)文件也有规定。中共怀化市委组织部、怀化市审计局《关于切实加强县(市、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了相应要求。但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13个县(市、区)审计局5年来调整了仅60余名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干部双重管理工作若干规定执行的23名,占38%,有62%的班子成员调整没有事先征求上一级审计机关的意见,双重管理流于形式;在严格按照干部双重管理工作若干规定执行的23名领导中,其中有一个县的2名人员已经被县委组织部谈话任免了,事后,在上级审计机关的过问下,这名组织部长说不知审计有双重管理委规定才补报手续。
    二是班子成员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13个县(市、区)审计局班子平均年龄44岁,30岁以下只有1名,年龄最大的54岁,大部分县级审计机关班子队伍年龄老化且出现断层。像这种不合理的人才队伍结构,没有形成合理梯队的现象,长期下去人才队伍将出现青黄不接的状况,将影响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班子成员专业知识比较单一,缺乏“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班子成员文化程度虽然都是大专以上,大部分成员第一学历为本科的不到10%,大部分都是第二学历。班子成员中专业亦参差不齐,与审计有关的不足30%,绝大多数所学专业与审计无关,会计、审计,金融、法律、计算机专业人才很少。原因是审计机关内部人员提拔交流较少,造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的成长和培养受到限制,导致各审计机关普遍缺乏“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四是班子成员进入大多是政策性安置,不懂业务的成员居多。表面上,审计机关班子成员力量在加强,但真正是科班出身的少之又少,调整的人员多是政策性安置或照顾性“养老”进来的,多数是不懂业务。而审计机关内部懂业务的提拔任领导的少之又少,交流出去的也少,造成审计机关内部没有活力。
        五是“超编缺员”现象严重。县级审计机关班子大多存在超编,而且部分县级审计机关超编率达到25%,造成实际从事审计工作的业务人员减少。这就制约了审计工作的有序进行和审计质量无法得到保证。例如某县审计局现有人员15人,局领导8名(正局长1名,副职7名),加上司机和办公室人员2人,真正从事审计工作的才5人,领导职务人员占的比例过大,造成“官多兵少”现象,审计任务重与审计资源缺乏之间的矛盾相当突出。
    针对上述情况,为了加强基层审计机关班子队伍建设,我们建议:
        一是尽快出台新的干部双重管理工作的办法。过去出台的《关于干部双重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操作性不强,上级审计机关根本管不了,县(市、区)党委不重视,且已过时。审计署应与中组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出台新的干部双重管理工作的办法,使双重管理规定落实到实处。
    二是严格考察考核。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审计班子队伍与审计事业发展不相适应的局面,严把“进人关”,对拟调整的班子成员,必须由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统一考察考核,在考察合格的基础上,由审计机关批复县(市、区)委任免。
        三是加大对审计班子成员培养力度,提高业务素质。对于新进班子成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教育培训,加大培训力度,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进行培训,使他们尽快了解审计、熟悉审计、领导审计,从外行变内行,在审计实践中锻炼成长。要积极鼓励班子人员参加会计师、审计师、注册会计师等各种考试。通过培训和学习,大力提高班子成员的业务水平和审计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