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思考
沈乃峰(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各界对审计监督的期望值也越来越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是当前基层审计机关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笔者结合审计工作实践认为,当前基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着眼于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建设性作用,为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审计部门应用的贡献。
    一、以实施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强化职能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进一步提升层次
    坚持把项目化管理作为推进工作的总抓手,确保全年各类项目按时保质完成。一是进一步深化财政预决算审计。举全局之力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切实注重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从源头上把握和分析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政策为导向、以预算为中心、以资金为主线、以支出为重点、以项目为基础、以效益为目标实施审计,坚持把揭露问题与规范管理结合起来,促使政府部门做到依法理财,完善公共财政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突出抓好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同时,按照“积极探索,稳妥推进,逐步规范”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增加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审计影响,增强审计执法效力;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注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共工程审计。坚持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的总体情况,促进规范投资行为和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在做好工程决算审计的基础上,继续对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等建设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同时认真研究跟踪审计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跟踪审计质量、效率和效果,在“如何提高工程概(预)算编制水平、强化概(预)算约束、决算审计和规范资金拨付”等方面及时提出可行性建议,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四是进一步抓好专项资金和领导交办项目的审计。认真做好对拉动内需的各类涉农专项资金和事关民生民意的各个项目、各类资金的监督,重点关注资金拨付、配套、管理和项目实施建设中的情况,及时发现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和规范管理上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促进专项资金管理机制的完善和使用效益的提高。
    二、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抓手,强化质量建设,在加强管理、打造精品上进一步谋求突破
    一是建立科学的审计质量责任体系。把审计质量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健全审计质量责任体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业务科室和审计组具体抓的审计质量建设格局,进一步营造争创审计精品项目的浓厚意识。二是健全严格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坚持和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把好审前调查关、审计取证关,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制度,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三是构建有力的审计质量落实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审计项目质量评估和责任追究机制,定期开展审计文书质量专项检查和点评活动,年终认真开展优秀审计报告、审计方案、审计案例、审计日记评选和审计质量专项检查活动,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以推进计算机审计为抓手,强化信息化建设,在改进方式、提高效能上进一步加大力度
    一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配全、配齐、配优信息化办公设备,明确计算机管理人员和各科室审计人员责任,进一步发挥现有计算机审计骨干人员的带头作用,推动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二是强化专业知识培训。邀请专业人士对审计人员进行计算机应用知识及计算机辅助审计知识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国家和省市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计算机审计培训活动,不断促进审计人员知识的更新和应用水平的提高。三是全面推广AO审计。大力推进OA和AO系统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应用,重点加快计算机应用审计步伐,并加大考核、交流和评比的力度,实现审计工作流程的无纸化和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信息化。
    四、以建设“双强型”审计干部为抓手,强化队伍建设,在提升素质、提高能力上进一步花大力气
    围绕建设“审计业务素质强,服务经济能力强”的“双强型”审计干部队伍目标,进一步加大审计队伍建设力度。一是加强教育培训。立足实际需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执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本着“求深、求新、实用”的原则,坚持外出培训与就地培训相结合,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层次,保证培训经费,有目的、有计划、多形式地组织全员培训,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严格考核奖惩。健全考核机制,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建立能力水平与职位待遇相挂钩的良好工作机制,激发全体审计人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强化任用激励。坚持按德才兼备的原则,加大对“审计业务考核实绩突出,招商引资实绩突出”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让有能力、想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审计干部脱颖而出,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队伍活力。
    五、以加大文明创建力度为抓手,强化环境建设,在扩大影响、树立形象上进一步下大功夫
    一是重抓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使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促进内部管理规范有序。二是塑造文明形象。坚持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相结合,认真发挥好“审、帮、促”作用,构建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新型和谐关系,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审计机关形象。三是构建和谐环境。积极推行审务公开,利用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积极向社会公开审计机关的服务承诺和重点审计项目开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严格执行 “九制八不准”廉政规定和廉政纪律;认真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机关内部努力形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团结进取、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