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调查研究 促进免疫系统功能良好运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感言
王新民(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各级干部尤其是审计干部必备的基本工作方法,历届中央领导同志都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身体力行,作出许多精辟论述。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邓小平同志曾强调:“离开了调查研究,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领导。”江泽民同志多次提出,坚持做好调查研究这篇文章,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胡锦涛总书记一直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反复证明,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 什么时候我们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加强调查研究,尤其是加强审计调查研究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到审计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
    一、始终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努力抓好审计调查研究这一基础性工作。
    要准确把握做好审计调查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最重要的是把握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悉心领悟,把握真谛,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指导我们的调查研究;认真吃透上级精神,紧密集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要充分认识做好审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只有经过系统的调查研究,充分分析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把握事物的内在规律,这样写出的审计报告才有底气,这样做作出的审计决定才会切实可行。我们要看到,与过去相比,当前影响审计工作的因素增多了,所需的信息量增大了,难度和风险也加大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审计调查研究,把情况搞全、搞准,多作符合实际的决定,多干能见成效的审计项目。
    当前,市场经济活跃、民营经济比重大、设农资金和其各种专项基金较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这既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更是我们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机遇。因此,我们要把准脉向,从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涉农专项基金使用情况入手,通过审计调查,做强审计项目,确保中央涉农政策落到实处。
    二、要突出重点,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问题复杂、任务繁重、工作开展要紧扣中心,突出重点,着力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审计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着力提高工作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要注重全局性问题研究,增强工作前瞻性。“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只有虑长远者才能免近忧。”当前,要积极围绕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这个具有全局性的重大课题开展工作。比如,如何更加有效开展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这些都需要我们从全面的高度去把握,用战略的思维去研究,形成有价值、富远见的对策建议。要注重对政策问题的研究,增强工作实效性。领会精神求准,思考问题求深,研究对策求效。搞好对策研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做到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就是要吃透上情摸准下情,做到上下结合,融会贯通,措施可行,对策管用。只有“把准脉、看准痛,”才能“开对方、医好病。”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需求点、关节点”和切入点。一般来讲,问题的难度越大,审计的价值就越大。比如,关于专项资金审计问题,牵扯单位众多,数额巨大,困难较大,查出的违规资金较多等很值得我们去深思。
    要注重理论性问题的研究,增强工作指导性。调查研究不是对客观事物和领导干部意图的简单描述,而是对调研内容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事推理的分析和概括,力求透过现象把握本质和规律。从实践中总结新经验,再用理论作出新概括,成为审计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三、审计调查要出成果、出精品、出人才。
    审计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良好运行。因此,衡量审计工作成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推出了多少成果、精品,看发现和培养了多少优秀的人才,这应该是我们审计人深思的问题。
    要多出成果。古人讲立德、立功、立言。立言就是对某些重大问题,经过反复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成为“一家之言”。“文可载到,以用为贵。”如果我们每年能拿出若干个高质量、有水平的审计报告,用事实回答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这就是最好的建言立论。如果我们能使这些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论证取得的观点对策和建议,进入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策文件,转化为反腐败工作的具体措施,那就是一种了不起的成就。
    要多出“精品”。审计要多出精品、上品,而不是次品、废品。出精品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既要学会综合分析能力,又要摸清、搞准情况,不断反复地把材料掰开、揉碎、消化、吸收,还必须花大心血、熬夜、吃苦、推敲、抱着一股“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毅力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才能还原事物的本来面目。对审计报告的形成要反复调查,反复论证,反复修改,做到精耕细作,资料翔实,论证有力,使之成为精品。
    要多出人才。要一如既往地把这支队伍建设好,就必须严把进人关,抬高进人门槛。既要招考一批有一定专业知识、学历比较高的年轻同志,也要选一些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从事财经一线工作多年中年同志。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不管是查账还是审计调查,要做成事,必须有几个骨干。要关心审计干部的成长和进步。既要对他们交任务、压担子,严要求,又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展示才华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