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文化建设的中心
杨科杰(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文化是审计部门在长期的审计实际中积累的各种物质形式、行为规范、管理制度、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等各方面的总和。因此,研究审计文化建设,对激发审计人员的工作活力,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提高精神境界和文化素质,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家义审计长在总结2008年审计工作,部署2009年审计工作时要求审计文化建设要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教育为中心。

    1、明责任  审计机关首先要关注政府在预算执行中的责任,“因为审计预算的权力来自于人民,这种权力的实现必须依附于预算的有效执行,否则人民的权力就会落空。其次,还要关注政府部门履行责任的有效度,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因为取之于民的资源必须用之于民,并且用出成效,才能满足于纳税人的要求,这才是政府责任的最终归宿。”

    国家审计机关关注责任,既是推进民主监督的需要,也是维护法治尊严的需要。任何不承担责任的权力,最终必将对社会公正造成伤害,最终导致法治的扭曲。

    国家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曾经说。“一个负责的公司,才会有未来;一个负责的国家,才会有希望;一个负责的民族,才会永远朝气蓬勃。让我们都明确自己的责任,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惟其如此,才会不断推进国家民主法治建设,早日建成小康社会。”

    2、表忠诚  联系到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曾形象地说:“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也确实是如此,从曾经震撼九州华宇的“审计风暴”中,就可见一斑,审计署公布了中央各有关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其中违法、违规数字真是触目惊心,从另一方面,也就充分显示了有国家财产“看门狗”之喻的审计人忠诚卫士的良好形象。

    但是“看门狗”的忠诚也需要切实有力的保障——只有当审计报告不放“空炮”,审计责任一查到底,做忠诚的“看门狗”才忠有所值,诚有所报。

    3、述清廉  审计是政府的经济监督部门,肩负着维护经济运行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殊使命,具有监督的两重性,既要监督别人,又要监督自己,作为审计机关只有自身管理严格规范,才有资格去监督检查他人,构建为民清廉的审计机关文化对于推进整个社会的廉明具有积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审计人员处于经济领域的前沿阵地和风口浪尖,职责的所需使他们虽不管钱但却经常要和管钱、用钱的部门与单位打交道,耳闻目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监督别人的同时,如何永葆廉政本色?这就要求我们营造富有审计特色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让廉洁公正入耳、入脑、入心,成为审计人员自觉的意识和行为规范,在氛围中熏陶人,培育人,引导和激发审计干部把精力用在想事业、干事业,并干成事业上。

    4、紧依法  依法作为国家行政执法机关的审计部门,依法审计、依法治审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首要任务。审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审计监督,其行为是行政行为。审计监督权力的取得和行使都必须依据法律的规定,并依照法定的程序,既不得越权和滥用职权,也不得失职,且行政行为必须接受监督。

    行为合法——审计监督行为要符合法律规定,应作为而不作为是失职和渎职。

    内容合法——审计监督行为的内容要符合法律规定,不应随意增添新的内容,法律没有规定的行政行为应视为违法。  

    程序合法——审计监督行为过程要符合法律规定,包括方式、方法、步骤顺序、时间要求和其他程序规定。

    审计处理合法——审计处理方式要合法,要用法定的载体。

    5、求独立  独立性是审计的本质特征,也是保证审计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

    国内外审计实践经验表明,审计在组织上、人员上、工作上、 经费上均具有独立性。为确保审计机构独立地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机构必须是独立的专职机构,应单独设置,与被审计单位没有组织上的隶属关系。为确保审计人员能够实事求是地检查、客观 公正地评价与报告,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应当不存在任何经济利益关系,不参与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管理活动;如果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应当回避。审计人员依法行使审计职权应当受到国家法律保护。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应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必须按照规定的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并严格地遵循审计准则、审计标准的要求,进行证明资料的收集,做出审计判断,表达审计意见,提出审计报告。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应保持职业中精神上的独立性,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或个人的干涉。审计机构应有自己专门的经费来源或一定的经济收入,以保证有足够的经费独立自主地进行审计工作,不受被审计单位的牵制。

    6、乐奉献  审计是综合性经济监督部门,是个得罪人的单位,在别人看来是专门挑毛病,不栽花只栽刺的差事,不但得罪单位,而且有时还得罪个人,经济责任审计甚至还要得罪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审计这种职业,不但要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火眼金睛,而且还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纪律。审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权利观,要经得起金钱、美色的诱惑,筑牢拒腐防变堤坝,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甘于寂寞,乐于清贫,无私奉献,保持良好的行业形象。要管住自己的嘴不乱吃、乱说,管住自己的手不乱伸、乱要,管住自己的腿不乱跑、乱动,管住自己的心不乱贪、乱占,奉献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奉献对审计工作的执着。

    总之,审计文化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服从、服务于科学发展这个核心。发展,是硬道理。审计面临新的机遇,又面对诸多挑战,既有动力,也有压力,要与时俱进,肩负历史的责任,牢记人民的重托,经济越发展,审计越重要。知难而进、求实创新,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将审计文化建设与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真正做到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并将文化建设的成果及时转化为精神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促使审计干部在监督与服务中不断提升素质增长才干,审计工作在服务发展中更上一层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