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先进审计文化的构建重点和维护
张建华(河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文化是我国行政文化的组成部分,伴随着1983年审计机关的成立,国家审计文化也应运而生,其文化内涵也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而不断发展、完善。目前普遍认为的是审计文化应该包括审计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等等。我认为审计的精神文化是审计文化集合的核心,因而先进审计精神文化构建好和维护好是审计文化的重中之重,本文试就目前审计精神文化做一些归纳阐述,以供商榷。 
    一、社会主义国家审计的本质决定了审计文化特点 
    只有准确认识社会主义国家审计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才能总结构建好审计文化。国家审计是我国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审计机关。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国家从法律上确立了审计的性质、地位、责任和工作方式。也为审计文化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审计的精神文化是25年来审计客观反映的积淀,是审计整体素质的一种内部表现和外在反映,是区别于其他行政部门最有标志性的文化,是审计文化要素中最具有活力的部分。既能够在审计自身机体内创造良好的气氛,从精神层面调动审计人员正确的工作方向和敬业精神,又能够在自身机体外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审计的生存和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使之充满生机与活力。就象河北省审计厅机关门口矗立的真石所寓意的,真实是审计文化的精髓,审计的活动方式为依法独立审计,客观公正且寓服务于监督之中是其外表反映。上升到政治高度,我们目前所从事的审计事业是保障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具有预防、揭露和抵御功能;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是保障国家的经济安全、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先进审计精神文化的构建原则 
    中国共产党把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提升到《党章》总纲的高度,作为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之一,充分体现了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审计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审计的精神文化包含的内容很多,应该从能代表审计先进文化的角度抓住主要的东西,使审计实践的总结达到理论的升华。 
    从国家审计确立到今天,到底有什么审计文化值得今天予以总结并 发扬光大 。近年来,我们的审计长做了积极的探索,前任审计长提出了看门狗理论,现任审计长又提出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理论,总结他们的观点,我认为对审计精神文化的总结和确立,主要应围绕三个原则:一是做为审计人的共同信仰是什么;二是做为一个审计组织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什么;三是我们倡导和弘扬什么才有利于审计事业和审计人员的全面发展。 
    三、 先进审计文化构建的主要内容 
    前不久,刘家义审计长指出:我们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必须无怨无悔,就必须做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就是我们今天审计人的座右铭、审计理念和道德行为规范。以这个座右铭为基点,我认为现阶段的审计文化应该概括为忠于宪法,追求真实,弘扬奉献,科学创新,凝聚和谐。 
    ——忠于《宪法》,是我们的忠诚信仰和责任 
    这不是拔高审计,泱泱大国的根本大法对一个行业和部门的阐述为数不多。审计人从迈入审计机关起,无论什么党派,都有着忠于《宪法》的坚定信念和崇高境界。审计思维,无论是看门狗理论,还是免疫系统理论,都体现了忠诚和责任。有句俗语叫做审计干的是良心活,这个良心就是对党和国家忠诚、对人民负责。 
    ——追求真实,是我们的思维模式和精髓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明确规定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应当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追求真实,是我们审计的存在之本,是我们的审计哲学和精髓,是我们矢志不移的追求。我们所从事的审计工作要恪守独立,以法规为准绳、崇尚客观为原则,以科学发展为目的。科学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真实的反映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经济情况,同时也要求被审计单位不做假账。 
    ——弘扬奉献,是我们的修养和精神体现 
    “我们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必须无怨无悔,一番话语道出了审计人的价值观,做为一个审计团体,应该具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因为这直接关乎审计质量;做为一个审计个体,应该时时追求能力和奉献,无怨无悔地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和八项审计纪律,做好每一项审计工作,遵纪、守法、律己、清廉,不清廉何谈独立和客观公正,如何更好地履行宪法赋予的责任。 
    ——科学创新,是我们的审计方式和发展活力 
    纵观审计的发展,从财务收支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到今天的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从单纯的手工审计,到今天的AOOA计算机辅助审计,无不渗透着审计内容和手段的创新和趋向科学。科学创新,根本点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依法科学审计。在审计机关内部,审计理念有所创新,破解难题,完善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时时围绕党和国家每个阶段的政策,研究宏观和微观经济改革和运行规律,创新审计内容;审计方法有所提高,建立一套更加科学的审计逻辑思维程序,激励全体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充分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为审计发展和创新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凝聚和谐,是发挥审计免役系统功能作用的力量和 
    氛围 
    审计事业是由审计机关完成的,而审计机关是由单个的审计人员组成的。每个审计人员的和谐相处,并有很强的向心力、凝聚力,心往审计想,劲往审计使,才能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完成《宪法》赋予我们的责任。要营造浓厚而丰富多彩的审计文化内容和氛围,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团结友爱,严肃活泼,上下级之间、同志们之间应充分体现关怀和感恩,使我们的团队永远蓬勃向上,充满朝气和活力。 
    要积极做好审计结果转化,促进全社会的经济和谐。审计机关作为行使独立审计监督职能的政府部门,其职责范围与审计对象几乎涵盖了国家职能部门,涉及各种行业,要积极做好审计结果转化,以使政府行政部门的管理和决策和企业的市场运行等能够纳入法制轨道,达到和谐有序;同时为完善国家法规和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和助手,为完善经济献计献策,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进步。 
    四、 如何维护和发展全方位的审计文化 
    审计文化的维护和发展,主观上需要每个审计人的精心呵护和扶植,客观上需要良好的环境氛围和沃土。 
    ——加强审计修养,维护好 
    以我省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按照《宪法》和《审计法》赋予我们的责任,全省审计一盘棋,不断改进和提高审计物质文化水平,完善审计制度文化,从而带动审计精神文化的进步。 
    任何文化都具有两面性。目前在审计系统存在一些不良现象,虽够不上文化层次,但也侵蚀和干扰着先进审计文化,维护审计文化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克服和反对这些东西,比如审计原则性不强、审计执法不到位的不作为和以监督者自居、不懂装懂的乱作为;保守、经验主义;审计老好人,不敢碰硬;缺乏团体意识,工作标准低、干多干少无所谓、作风不扎实。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做为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重要载体,应抛弃这些消极的不适应时代发展的现象,积极向上,从自身做起,律己廉洁,不断学习、总结和反思,使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永葆健康和活力。 
    ——善于吸纳总结,发展好 
    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审计理念和方法,善于总结我省各级审计机关的先进审计文化,老审计人要向新审计人学习,传授先进审计文化,克服保守和经验主义,善于吸纳新知识新方法;新审计人要向老审计人请教,掌好审计文化接力棒,把科学的审计技能和文化溶入到审计的每个项目之中,不断发扬和充实先进审计文化。 
    ——利用各种平台,传播好 
    做好审计厅官方网站和河北审计杂志等一系列审计文化平台,积极宣传先进审计文化;在项目审计时,也要不忘宣传审计,使审计文化在工作中得以辐射。 
    ——题材丰富多彩,宣传好 
    审计工作是与枯燥的数字打交道的工作,所以在宣传审计不要只拘泥于新闻报道、论文等这些职业习惯形式,还应多利用小说、散文和诗歌等艺术形式,更加活泼的宣传审计工作和审计文化。把我们的审计文化构建成为既有革命的英雄主义——依法审计的严肃文化,又有革命的乐观主义和浪漫主义——丰富多彩的活泼文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