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
刘文水(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摆在我们基层审计机关每一位审计工作者,尤其是我这位新任审计局长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任审计局长半年多,为了能尽快进入审计角色,我十分注重学习,关注审计发展动态。着重学习了审计署制定的审计发展纲要,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两次批示,李鸿忠省长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审计长的多次重要讲话,以及全国各地审计工作经验,最为重要的是仔细研读了《湖北省审计厅关于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深入区县审计机关调研,与广大审计干部交心谈心,分别召开局长办公会和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审计工作发展问题。

    通过学习和思考,我认为,审计工作应在审计理念、审计范围、审计职责、审计方法等方面均应适应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实践的需要,做好“五个转变”:一是专项资金审计要从求真求实向求效求绩方向转变;二是财务收支审计要从合法合规向合情合理方向转变;三是审计范围要从收入支出向经济业务、经济决策、经济责任方向转变;四是审计方法要从传统的手工审计向现代的计算机联网审计转变;五是审计干部要从单一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

    基层审计机关要适应“五个转变”,解决好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审计工作统筹发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在以下“六个两”上做文章。

    一是“两联系”即联系大局学理论、学政策,联系实际学业务、学技能。目前,基层审计人员服务大局意识有待增强,有的审计人员跟不上时代变化的步伐,不能及时更新、调整审计理念,不能转变原有的思维定式和思维方法,不能打破原有的一些不适应发展的习惯做法,缺乏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协调发展意识、维护群众利益意识,思想较为保守,缺乏应有的敏锐力,常常用老眼光看待新问题,对知识经济和现代审计意识认识不足,适应较慢,转变不快,更谈不上有创新意识,影响了审计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因此,我认为,基层审计干部要通过“两联系”,解决审计观念问题,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审计干部就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尤其是宏观经济政策,学习地方党委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以及重大决策、决议,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把握审计工作方向,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审计实践,增强审计监督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审计干部要结合审计工作和自身实际,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自学和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审计业务知识,掌握过硬的审计本领。

    二是“两统筹”即统筹项目抓精品,统筹人力抓竞争。 “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是审计工作的方针,在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工作任务繁重这对矛盾相当突出的现阶段,基层审计机关要通过“两统筹”,抓重点项目,抓力量整合。审计项目是审计工作的载体,审计报告和审计专报是审计工作的产品。审计工作要有成效、有影响,就必须统筹安排好审计项目计划,科学谋划好审计项目实施,突出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争多出审计项目精品。要打造精品项目,必须抓好人力竞争。审计机关要做好审计人力资源的统筹安排,做好审计力量与审计项目的科学配比,通过审计项目招标、审计组长竞聘、审计组成员自由组合等多种形式,彻底打破科室界限,全面整合审计资源,着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

    三是“两终生”即推行审计项目质量终生负责制,审计项目荣誉终生制。目前,基层审计人员动力和激情不足。如,我们黄石市审计局由于受主客观原因的影响,特别是个人的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问题与个人期待有一定距离,在整个外界环境多元化的今天,导致部分同志工作动力和激情缺乏。据我了解,审计干部职工在局工作10年以上的就有34人,占了局干部职工一半以上,目前7名班子成员有5人为外部调入。审计人员流动性差,这容易造成干部队伍缺乏活力,其主动性、积极性大大下降,导致工作处于一种疲于应付的状态。要解决好审计动力问题,基层审计机关要通过推行“两终生”,一方面要求审计人员注重审计质量,强化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为每一位审计干部建立一个荣誉档案,在荣誉室成列,作为审计干部评先和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激发审计人员的潜能和工作动力。

    四是“两强化”即强化审计组长的主管责任,强化审计组成员的参与责任。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审计组职责不清,审计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好多审计组长只是挂个名,不在审计现场指挥,有的审计组成员虽参与审计,但没有审计成果,审计存在潜在风险。审计机关要通过“两强化”,明确职责,划清责任。在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强调审计组长的主管责任的同时,不可忽视审计组成员的参与责任。审计组长要负责审计项目的组织,审计实施现场的指挥和复核,督促审计人员及时编写审计日记、做好审计证据笔录和审计工作底稿,运用审计管理系统及时上传审计资料,审计组长要做好审计现场复核,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对审计小组的审计报告负责。审计组成员要对提供的审计证据的真实性负责,并以审计成果进入审计小组审计报告的多少,对审计组成员参与审计项目审计的责任进行量化考核。

    五是“两推进”即着力推进审计工作信息化,逐步推进审计成果公开化。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审计效率不高,有的审计项目审计好几个月,审计成本高,影响也不好。基层审计机关要通过“两推进”,一方面解决审计手段问题,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通过公开审计成果,促进审计人员增强效率和效益意识,多出审计成果,快出审计成果。审计机关自从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实施系统建成运用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实现了审计项目信息化管理和办公的无纸化网络化运行。但计算机审计应用发展不平衡,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应用情况的考核和通报,加强计算机审计的培训和考试,强力推进审计工作信息化。同时,审计工作要提高效率,多出成果,对内通过定期通报,对外通过利用审计网站、主流媒体,公开披露审计工作情况,逐步实现审计成果和审计结果的公开化。

    六是“两鼓励”即鼓励局级领导上一线,鼓励一线职工做“局长”。当前,基层审计机关人员结构不合理,审计业务人员比重低,如我们黄石市审计局一线审计业务人员与领导职位和后勤人员各为一半的现状。在编人员54人,其中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10人(班子成员7人,副县级以上干部3人),办公室等后勤人员15人,一线业务干部只有29人。县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人员所占比重更低。针对这种现状,基层审计机关要改变工作作风,局级领导要深入审计业务一线,承担具体的审计项目任务,与审计人员打成一片。同时,审计业务人员要站在局长的角度考虑问题,顾全审计大局,创新审计思维,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出谋献策。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胜阳港19号审计大楼
    邮编:43500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