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六个新的突破” 推进审计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夏洪国(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6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善于把握机遇,不断创新审计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同时,实现审计工作自身的科学、和谐、持续、有效发展。笔者认为,推进审计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主要应当实现“六个新的突破”:
    一、认真学习,努力实践,在谋求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
    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增强“五种意识”。要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切实增强“五种意识”,即增强忧患意识,正确分析形势,时刻忧危思进,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对当前的审计工作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发展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灵活性;增强创新意识,树立“非创新无以发展,不进取无所作为”的观念,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审计管理;增强质量意识,牢记“审计工作质量是审计事业的生命”,切实贯彻落实审计署6号令精神,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增强开放意识,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研究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审计工作新知识、新技术,改变制约审计工作发展的习惯思维、传统做法、制度障碍。
    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推进审计工作实现“三个转变”。即拓宽审计思路,实现从重审计监督轻审计服务,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科学认识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更加自觉地将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在监督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实现有效监督,在服务中推进审计转型,在服务中体现审计价值;全面履行审计职能,实现从重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向以真实性为基础,真实、合法、效益审计并重转变。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从“记得准不准,用得对不对”的审计思维转向“用得好不好”的思维方式。选择最急需、最突出的项目或资金进行效益审计,开展绩效评估;更有效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实现从重治标轻治本,向标本兼治、重在预防转变。
    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努力当好“三士”。即当好维护财经秩序、保障民生的卫士,把审计工作更好的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宏观管理决策的谋士,强化审计分析研究,从完善机制、体制、制度角度进行深入思考,寻找从源头和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促成审计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的依据;当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勇士,注重发现和揭露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贪污贿赂、侵吞国有资产、损失浪费等问题,将审计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
    更加关注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规范预算管理制度为重点,强化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重点关注预算资金支出结构、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预算外资金的管理、超预算收入资金的使用和部门预算执行。继续延伸审计市直部分一二级预算单位,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优化政府资源配置,加快公共财政法治化进程,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的过程控制和追踪问效,推动财政管理公开透明、科学规范、安全高效,促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完善。
    更加关注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进一步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加强对政府投资和融资的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把审计项目财务收支与审计工程质量、建设程序、项目管理、投资效益结合起来,把审计业主与检查施工、设计、监理、中介、招投标管理等相关单位结合起来,把揭露查处问题与分析研究问题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有效办法,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投资审计应努力做到抓住重点、审透热点、突破难点、减少盲点,力求在揭示损失浪费、重大决策失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政府投资资金的带动、引导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工程质量和资金的使用效益。
    更加关注民生与和谐,进一步深化社会事业专项资金审计。加强对涉农、社会保障、扶贫、救灾、救济、环保、教育、医疗、住房等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检查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情况,关注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执行效果,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保障各项资金专款专用,促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民权与民生、效益与公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更加关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机制体制的建立,进一步深化资源和环保资金审计。以促进落实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为目标,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对土地开发整理资金、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环保排污费等进行审计,促进节约和集约用地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模式的建立,促进节能减排、资源有偿使用政策和制度的落实,提高环保资金、生态补偿资金的使用效益。
    更加关注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深化财政转移支付和支农资金审计。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新农村建设的要求,重点开展对农业补贴、农业综合开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和调查,促进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严格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提高支农惠农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实现中心城区和边远城区的良性互动,促进“致富门道清晰、基础设施完善、社保体系建立、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农村家园建设。
    更加关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建全完善,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做好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资源利用、关注民生等政策的执行,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监督权,以及重大建设项目、重点资金管理情况和领导干部个人廉洁守纪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任前审计、离任审计,积极推进任中审计,深入探索党政主职同步审计,促进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以提高政府部门行政效能。努力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分层次通报制度、审计结果分级综合分析制度,提高审计成果运用水平。
    三、统筹协调,精心调度,在整合审计资源上实现新的突破
    努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科学整合审计资源,统筹安排审计力量,积极探索审计项目招投标和合同制管理方式,加强系统内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适当整合审计机关力量,将“上审下”、“同级审”、“交叉审”有机结合起来,统一组织,整合系统,协同作战,共同发展。
    充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合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公开透明选择中介机构,把信誉好、能力强、管理规范的中介机构吸收进来参与审计工作,实现资源有效整合。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专业性强的特点,建立和完善聘用投资审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管用分离、审计管理、质量控制的相关制度办法,建立投资审计社会人才库对中介机构和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实现优胜劣汰动态式管理,加强对中介组织的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成果考核,最大限度规避审计的责任、质量、法律、中介、廉政风险。
    积极探索公开竞争产生项目主审人制度。引入竞争机制,对重大审计项目试行主审竞标制,以项目为载体,大胆探索项目主审全员竞标制,实现审计项目资源与审计人才的优化组合以及主审和参审人员的优化组合,充分调动全体参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坚持多种审计类型的有效结合。坚持预算执行审计与决算审计相结合,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绩效审计相结合,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其他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从而协调各种资源和要素,加大审计力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的各种需求,提高审计的效果和影响力。
    四、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在提高审计质量上实现新的突破
    认真拟定审计实施方案。认真搞好各项目审前调查,从实际出发拟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每个项目的审计目标、范围、内容、重点和方法,掌握被审计项目基本情况,做好审计风险评估,增强审计的针对性和有序性。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组和业务处科室要集体讨论,分管领导要审定把关。
    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严格执行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完善审计手续,降低审计风险。
    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进一步扩大“金审工程”现场审计系统(AO)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范围,做到凡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项目都必须运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努力开发计算机审计小模板,提高计算机审计运用水平。积极总结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案例,探索联网技术方法在预算执行审计、社保审计中的应用。
    完善三级复核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在坚持三级复核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审计全程复核制度、审计业务档案材料全面复核制度,进一步提高复核质量和水平,切实把好审计质量控制关口。同时,进一步建全和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规范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及案件线索移送集体决定程序。
    开展审计质量考评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开展审计质量考评和“十佳审计能手”、“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通报审计质量考评情况,表彰审计能手和优秀审计项目,总结推广审计质量管理的好作法、好经验,推动我市审计质量上水平、上新台阶。
    五、综合运用,扩大成效,在审计成果利用上实现新的突破
    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分析和利用。做好审计统计和统计分析工作,及时反映审计工作动态,上报审计要情,分析带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预防和解决的办法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提高审计执行力。依法作出审计决定,加大审计处理处罚力度,努力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审计决定执行到位率,维护审计执法的严肃性。
    积极探索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选择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的事项,公开审计结果,向社会公众提供真实可靠的审计信息,公开政府及其部门改进工作和规范管理的情况,促进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和监督财政财务收支活动,推动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推进提高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充分发挥审计的社会效益。
    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健全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实行审计整改情况反馈和通报制度,努力形成“领导批示问责,政府组织整改,人大检查监督,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组织、财政部门密切协作,有关主管部门紧密配合,被审计单位主动整改,审计机关综合协调”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
    六、深化教育,强化培训,在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上实现新的突破
    进一步优化审计队伍结构。通过公开招考、选调等方式,重点补充投资审计、财会、经济管理、文字综合、计算机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进一步改善审计队伍专业结构。
    切实加强审计业务培训。采取年度集训、月专题讲座、选送干部参加署厅业务培训班、经常性自学等方式,组织审计人员开展财会、审计、法律、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培训学习与实际锻炼结合起来;鼓励自学,把集中学习和自学结合起来;组织外出考察,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培训效果。
    进一步改进审计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以党支部为重点的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以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审计业务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教育,着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把机关党建工作与加强和谐机关建设结合起来,以党内和谐带动机关和谐,及时把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状况和实际需求,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事业凝聚人心,以感情温暖人心,以适当的待遇稳定人心,努力融洽机关党群、干群关系,营造出文明和谐的机关氛围。
    坚持不懈地推进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加强内部监督,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制、廉政承诺制、审计回访制、廉政责任追究制,从制度机制上构筑反腐防线。认真贯彻落实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进一步规范审计权利运行,严格执行新“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其他各项廉政规定,防止以审谋私等不良行为的发生。坚持把廉政建设融入审计业务全过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考评、一起兑现奖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