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专项资金的效益审计
乔桂生(江苏省高邮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对专项资金进行效益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实施效益审计的重要方面,是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开展专项资金的效益审计,是促进管理、提高效益、落实和完善国家政策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笔者多次参与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新农村五件实事、农业政策性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房公积金等专项资金(基金)的审计调查,就专项资金的效益审计谈几点体会:

    一、突出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重点

    损失浪费是效益的天敌,揭露重大损失浪费是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首要任务,杜绝损失浪费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是专项资金支出的核心。揭露专项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因管理混乱、决策失误和由于法律、法规、制度不完善而造成的专项资金在管理过程中重大损失浪费问题是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重点。

    其次是把效益的最大化作为专项资金审计评价的重点。根据审计工作目标和业绩考核标准,参考行业管理和项目管理的各项计划指标、经济指标、技术指标等,对专项资金的运用效果进行考评,促进资金使用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内控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掌握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方法

    一是以财政审计为基础,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实施审计过程中将财务审计和效益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对经济效益、使用效益进行审计和评价,又对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进行审计和评价。

    二是收集政府业务部门条、块项目文件,吃透精神,掌握其特殊要求和规定,把握项目资金总量、单位自筹(提取)数额、地方财政配套比例等要素,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充分运用对比、分析、计算等审计手段,从有利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出发,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实体工程为参照物,以资金拨付、使用为突破口,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进行审计调查取证。

    三是采用综合分析方法,提高审计的质量。效益审计是个系统工程,开展效益审计除采用审阅法、核对法、函证法、观察法、抽样法等财务审计常用的方法外,积极采用信息收集技术信息评价技术等综合分析方法。效益审计不仅要依托于会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准则和制度,而且要依托于该专项资金使用领域的技术参数和标准。效益审计项目的审计证据不仅从会计帐薄可得到,还可以通过实地抽查、座谈、访问、了解等多种渠道获取。

    四是审计调查与审计相结合,提高效益审计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抓住一条主线选准项目、把握一个重点搞好审计调查、围绕效益这个中心抓好非财务数据信息的收集。围绕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环境保护有很大影响、资金规模较大的建设项目、公共设施、专项基金(资金)这条主线来确立审计项目。紧紧把握揭露问题、促进管理、推进改革、规范秩序、提高效益的重点来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的实际操作信息反馈,及时调整和修改审计方案、工作重点及审计方法;围绕评价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开展审计调查,着重从政策层面的评估、决策审查,财务收支管理审计,直接、间接的经济效益审核,整个社会效益的评价等,收集所涉及到的法律、相关专业技术文件资料,综合统计、对比、计算、分析数据。

    三、注重审计结论客观实用性,利于审计的成果利用

    从公认的角度出发,经过严密认证得出正确的结论,只有使利益相关方信服的审计结论,才是效益审计目的所在,起到震慑、监督、指导作用。审计报告应注重:审计评价意见的全面性,审计评价意见既要表述被审计单位事项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也要表述被审计单位取得的成绩,揭示问题、分析原因。评价意见有足够的审计证据支持,问题描述和定性恰当、充分。原因分析紧紧围绕问题展开,有理有据,客观实际。审计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