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与建议
郑大华(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近几年的审计工作实践看,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已成为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亮点,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在审计方法上大胆创新、不断提升审计效能,较好地满足了政府交办的各项经济责任审计任务,但是笔者认为:在审计的主动性、及时性、针对性、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些问题在基层审计机关十分普遍,给审计机关带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如何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管理,有效控制和规避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在现实审计工作中已实属必要。

    一、 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成因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风险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包括审计程序、取证、查证、定性、评价和处理处罚、责任化分等风险。从近几年审计实践来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审计外部原因形成审计风险

     1、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机关的法律、法规及制度制定滞后,制约审计工作的开展,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经济领域中产生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市场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给审计工作提高了更高的要求,层出不穷的新的经济现象向现有的国家法律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特别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滞后于经济和审计的发展。影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形成审计风险。

    2、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影响审计工作质量。领导对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审计工作质量,无论从领导干部调动、提升、免职,还是从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终结、审计成果运用,如果组织、人事部门不重视,会使审计工作难以开展,会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流于形式,从而形成审计风险。

    3、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不真实,或有意制造虚假会计信息。会计信息的虚假、失真,直接影响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真实性和审计评价的客观公正性。近年来,经济活动中违法违纪行为更为隐蔽,造假的技巧更加高明。会计资料失真严重,审计人员稍有疏忽,就无法审计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不实和资产、负债、损益虚假的情况,造成审计判断错误,严重影响到审计结论,评价的客观公正性,形成了审计风险。

    (二)审计内部原因形成审计风险

    1、审计方法缺乏科学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行时间较短,尽管国家出台了一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原则、内容、方法等作了刚性规定,但还是缺少具体的操作办法。大部分还是沿用财务收支审计的方法来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的深度和宽度把握不到位,形成了审计风险。

    2、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范围过大。按照规定,在审计一个地方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情况。必须要把单位收入、支出、资产管理、单位制度建设个人廉洁都要审清审透,而审计人员不是万能的,往往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或审计个人素质、水平限制加至不是完全掌握审计单位全面情况审计的不深不透,影响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形成了审计风险。

    3、审计手段的局限性。审计主要是通过财务及相关资料来发现和查证问题,而有些违纪违法问题不一定就在会计资料中反映,单用审计手段难以深入查证,必须由有关执法执纪部门运用特殊手段进行调查、才能查清。如:受贿索贿、收受回扣、开假发票等问题。由于手段的限制,使审计限于僵局,容易造成对问题查处的不深不透,给审计结论带来风险。

    4、对评价的范围掌握不当。审计评价是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审计过程中未涉及的具体事议不应评价而评价,或不属于审计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而妄加评价,或对审计证据不足、评价依据或标准不明确的审计事项进行评价,都会产生审计评价风险。
    5、经济责任界定难。经济责任的界定分为前任和继任者责任、个人和集体责任、主管和直接责任,涉及政策法规的变化、主观与客观原因、个人决策与集体决策的因素。在审计实践中,审计人员难以准确界定责任,由此加大了审计风险。

    二、降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建议

    1、改善社会环境、争取理解和支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争取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视和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的积极配合。审计人员才能更好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有效地降低审计风险。

    2、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能。审计机关应加强与有关职能机关的沟通和协调,特别是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利用各项媒体、掌握好被审计对象的相关资料;同时,要整合好现有审计力量和资源。对审计人员的配置要认真组织、选好过硬的审计人员,提高审计工作的效力和效果,必要时可将其他专业审计项目委托专业人员审计。如:工程建设、个人收入等。审计机关侧重点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重要审计项目、突出重点、兼顾一般。

    3、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程序、内容、范围。一方面审计机关应尽一步完善现有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规章,使其更具有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尽快出台各类各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程序、内容、范围、评价。使审计人员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有章可循,界定审计人员操作规程使其更具科学性和权威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