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新时期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是国家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审计干部担负“依法审计、执审为民”的任务。我们审计部门手里有国家赋予的一定权利,面对新时期遇到金钱、美色、权力等种种诱惑,面对社会、家庭、朋友、亲戚等各方面影响,导致部分审计干部心态失衡,个别审计干部有“吃、拿、卡、要、报”等现象,还有个别干部违反规定参与经商办企业,或者利用职权违规为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严重影响了审计部门形象。如何搞好审计廉政建设,是我们审计系统面临的难题。怎样加强新时期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构建有效的防腐屏障,笔者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谈一谈个人的一点思考和想法。

    一、 开展多种形式审计廉政教育,树立廉政意识

    开展审计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在教育,防微杜渐。要开展多种形式审计廉政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审计干部增强“依法审计、执审为民”的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

    (一)组织审计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牢记党的宗旨,学习审计署有关党风廉政文件,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为同志们做出表率,要用自身的感召力影响和带动广大审计干部做好本职工作,树立广大审计干部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有些审计干部就因为政治上放松了学习和世界观改造,导致了经济上滥用职权、贪得无厌;生活上道德败坏、腐化堕落;作风上狂妄自大,为所欲为。所以我们审计干部一定要要吸取教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住思想阵地,把握道德防线。

    (二)定期邀请各级政法系统的检察官、法官开设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指出审计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有可能出现的犯罪问题,教育审计干部要多反省多慎重,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及其家属到看守所、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让家属帮算经济帐、算亲情帐,共筑廉政防火墙,设好“警戒线”,走好人生路。及时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的腐败案件来现身说法,教育审计干部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依法审计、执审为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并将其落实到审计具体工作中,促进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组织审计干部观看《赌之害》、《忏悔录》、《莫拿自由换金钱》等警示教育片,要求全体干部认真吸取案件教训,结合自己实际工作情况,写剖析日记。在工作、生活、廉洁自律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不廉苗头及可能存在的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深化“两权”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着重加强对“两权”运行的全过程监控,把监督工作落实到审计执法权的每个环节中去,把监督工作落实到审计机关行政管理权的每个环节中去。

    (一)在审计执法权方面,通过规范审计行为,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明确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权力和责任,健全制约机制,杜绝执法随意性的问题。抓好对审计过程重点环节的监督,具体要对审计取证、审计定性、审计处理处罚等环节强化监督,防止违反规定以权谋私等损害被审计单位利益问题的发生。

    (二)在审计机关行政管理权方面,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财务制度改革,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部位的监督,具体要对干部选拔任用、人员录用调配、经费审批使用、基本建设、政府采购等环节强化监督,防止以权谋私、贪污贿赂等问题的发生。对财务管理、办公用品采购、机动车辆管理、来客接待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并对基建、大宗物品采购、固定资产出租、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固定资产处置、交通工具购置和处理等事项进行了全方位的监督。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工作,对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在审计处理过程中牟取私利、接受贿赂的行为一并查处,一并治理。

    三、优化审计服务,加强行风建设

    广大审计干部应转变观念,增强为被审计对象服务的意识。

    (一)进一步强化审计服务。坚持公正执法、文明审计,切实维护被审计对象的合法权益。要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审结制、公开审计制,营造和谐融洽的审计环境。优化审计服务功能,加强审计网站建设和管理,推行审计热线服务,充分发挥其在审计宣传、咨询辅导、审计服务、政务公开等方面的作用。

    (二)切实纠正损害被审计对象利益的行为。重点纠正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利用职权乱摊派、乱收费、借钱借物等不正之风。治理损害被审计对象利益的“吃、拿、卡、要、报”问题。要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审计署“八不准”的规定。坚持纠建并举,加大防治力度,注意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纠风工作长效机制。

    (三)积极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要坚持发扬行风评议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通过开展明查暗访、问卷调查、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等有效形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有实效的对策措施,防止问题反弹和新的不正之风发生。

    四、不断强化制度创新,加强审计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

    (一)完善对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礼品登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廉政测评、谈话提醒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坚决杜绝以祝寿、过生日、满月、过十岁、上梁、乔迁等事项,借机收敛钱财。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拓展、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实行“阳光操作”。对内建立健全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务、财务、事务监督管理机制。对外继续推行文明审计,重点要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依法公开,完善并严格执行公示制度,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审计机关内部监察部门对内要加强与复核、法规、管理等业务部门的配合,对外要加强与地方纪委、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配合开展查办渎职犯罪的专项工作,加大涉案审计人员责任追究力度。

    (三)监察干部要做“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把“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审计事业,做党的忠诚卫士”这个基本精神,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始终。监察干部是审计廉政建设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自身素质的高低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审计廉政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监察干部,要坚持与时俱进,积极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努力使审计系统的廉政建设工作更具针对性、预见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四)改进审计执法监察工作。要以提高审计效能和质量、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和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加强对运用审计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行为。要加强效能监察,切实解决一些审计干部效率低下、办事推诿等问题。要围绕上级重大决策和改革措施的落实加强监督监察,确保政令畅通。

    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关系到审计事业的生死存亡。因此,我们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要持之以恒做好审计廉政工作,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审计廉政建设。只要我们与时俱进,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切实加强审计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审计干部廉洁自律、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力度、优化审计服务意识、加强行风建设,就能够促进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就能构建一个和谐、民主、团结、廉洁的审计,就能够推动审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通讯地址:湖北省罗田县凤山镇麻弄冲    邮政编码:43860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