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
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课题组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内容摘要】:本科题的研究,拟从分析投资决策、投资管理、资金运用、投资效果等四个方面入手,客观评价公共投资项目的效益,揭露重大违法违纪及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的问题,提出促进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完善公共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的审计建议。同时,对公共投资效益审计项目的选择、审计目标的定位、组织方式的确定、评价指标的采用、审计方案的要点、审计报告的结构等内容进行研讨,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

    【关键词】:公共项目;投资;效益审计

    近年来,我国对财政体制和投融资体制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随着以建立公共财政为目标的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公共财政体系和框架逐渐完善,政府职能由原来的对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全面干预,逐步转向只对市场失效部分进行补充,政府投资管理的重点转向了公共投资项目。与此相适应的国家审计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也应当转向政府公共投资项目。如何加强对政府公共投资项目的效益审计,已成为当前国家审计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领域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概念、目标

    (一)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概念

    公共投资项目,是指由政府财政性资金或政府组建的特定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筹集的资金投资或参与投资的项目,也包括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投资的项目。公共投资项目按照项目性质的不同,可以分为经营性公共投资项目和非经营性公共投资项目。经营性公共投资项目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对这类公共投资项目可以采用项目法人责任制进行管理,由项目法人充当项目业主,担负项目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和资产的保值增值等方面的功能,可以用经济评价指标评价该投资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非经营性公共投资项目一般是非盈利性的,主要是提供社会公共产品,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投资项目。由于非经营性公共投资项目提供的是社会效益,而社会效益很难用经济指标评价,因此如何评价这类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是效益审计的难点。

    效益审计,即指由独立的审计机构或人员,依据有关法规和标准,运用审计程序和方法,对被审计单位或项目的经济活动的合理性、经济性、有效性进行审查、分析,评价经济效益的优劣,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其管理、提高效益的一种独立性的监督活动。

    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是以促进和提高公共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目标,以公共投资项目的投资决策、投资管理、资金使用和投资效果为主要审计内容,以项目建设结果为导向,以揭露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对投资领域相关政策的评价,融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一体的效益审计。通过检查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经济性、效果性、效率性作出评价,提出改进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已经突破了一般财务收支审计的范畴。从实际工作情况看,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不仅有纯粹的财务收支审计内容,而且包括了大量的项目管理审计内容,深入到了被审计对象的业务流程。审计结果更多地指向了项目的绩效,这种做法与效益审计的本质要求是一致的。在技术方法运用和证据支持方面,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也突破了查账审计的局限性。
    审计机关开展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是抓住了政府资金使用的重点,抓住了各级政府关注、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对于加强对投资领域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投资项目效益情况的客观公正信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促进政府完善投资决策,管好用好资金,防止损失浪费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目标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围绕促进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关注对国家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投资项目和国家专项建设资金的审计,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促进加强项目管理,保障投资效果;关注国家宏观投资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效果,促进完善政策法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所以,开展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总体目标应该是“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完善法制、制约权力、提高效益”。
 
    二、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组织实施

    (一)公共投资项目选择

    选好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项目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特别是在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刚刚起步的发展阶段,选择一个好的审计项目对于积累效益审计经验,发挥效益审计作用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我们选择审计项目时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和代表性地选择审计项目,不能盲目选择。选择审计项目要考虑:一是所选择项目的重要性程度。如果所选择的项目是政府及有关部门比较关注或者是社会影响较大项目;是公众关心的热点或者是与公共利益关系密切,并且政府投入预算资金较大的项目,对其开展效益审计就能得到政府、社会公众的支持。二是所选择项目的审计可行性。即是否具备对所选择项目进行审计的能力,项目不能太复杂而且能得到被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要考虑审计成本。三是对所选择项目的有关技术、质量、效益等指标是否有标准来衡量和评价。四是能否针对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能否提高该项目的投资效益或者为其他项目起到借鉴作用,使效益审计本身就有效益。

    案例:临海市审计局首次开展的公共投资项目审计,选择了本市的市政广场工程,该工程总投资额达一亿多元,系本市的重点工程,和市政府办公大楼一路之隔。所以,该工程既是地方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工程,又是公众关注的热点工程,与市民的公共利益关系密切,因而审计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及社会公众的支持,且该工程并不复杂,审计机关有圆满完成审计任务的审计资源。通过审计,揭露了工程管理中存在的损失浪费较大、招投标工作不合规、合同管理不到位、大宗材料采购业主管理失职、工程结算多计工程款等问题,并挖出了业主、审价和承包人窜案等违法行为,先后移送纪委及检察机关追究责任人员有9人。同时,为规范今后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

    (二)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组织方式

    从方法论角度讲,效益审计的原理与传统审计的原理是相同的,不能将效益审计与传统审计对立起来,要将效益审计与传统财务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还要克服原有习惯和方式的制约,不能简单地将效益审计导入传统审计,使效益审计缺乏实质的内容,跳不出传统审计的圈子。效益审计内容应该包括传统审计的内容,但在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上要有所扩展;审计分析和评价的侧重点上要有所转变。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组织方式应把握好以下几个要素:

    1.效益审计应与竣工决算审计相结合。竣工决算审计是目前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审计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在审计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对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益问题给予关注和分析。制订的审计方案、编写的审计报告,都应包含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分析和评价的内容。

    2.效益审计应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专项审计调查具有程序简便、灵活机动、宏观目的性明确、工作时效性和针对性强、效果明显等特点,能够针对宏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宏观层面加以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

    3.效益审计应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开展的效益审计,是在对某一个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或者其他财务收支审计的同时,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审计。这类效益审计项目在制定审计方案时,明确的审计目标除注意发现被审计单位的违法违规问题外,还要对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的绩效性问题给予关注和分析。

    4.效益审计可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三种审计方式。事前审计,主要对计划、预算、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成本预测等内容进行审计,事前审计可以防患于未然,对计划、预算以及投资项目实施可能出现的问题和不利因素,能在事前及时纠正和剔除,避免因预测不准或计划不周而造成经济损失或效益不高等问题的产生。事中审计,是把项目实施情况与实施前的预测、预算、计划和标准等进行比较分析,从中找出差距和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纠正,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修改计划、预算,使之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合理。事后审计,是一种总结性审计,主要是对已完成项目的经济效益、效果、效率进行分析与评价,找出问题的原因,对其他项目起到借鉴作用。为了避免事后审计成为“马后炮”现象,尽可能将事前、事中、事后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

    5.对于一些重要项目要开展跟踪审计。跟踪审计是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效益审计的一种有效方式。跟踪审计的特点是审计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监督,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促使被审计单位改进和完善管理工作,使建设项目得以规范、有序和有效进行,从而取得最佳效益。

    (三)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审计方案

    本文指的审计方案是审计组的实施方案,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组从发送审计通知书到提交审计报告全过程的工作计划。审计方案中所确定的审计目标、审计评价标准、审计证据来源和审计步骤是审计人员的工作指南。审计方案应明确六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明确审计目标;二是明确审计范围;三是明确审计重点;四是明确评价指标;五是明确审计方式、方法及起止时间;六是明确每个审计组成员的任务。审计组成员分工应根据不同的项目、各个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分配不同的审计任务,起到扬长避短,提高整体工作效率的作用。

    制定审计方案还应考虑以下三个问题:一是所确定的审计目标是否符合项目实际,是否符合效益审计要求;二是所确定的审计范围和方法是否能够实现审计目标;三是所配置的人力和其它审计资源是否在预期的时间内保质完成审计任务。

    三、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主要内容与方法

    (一)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主要内容

    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重点应关注公共投资项目的投资决策、投资管理、资金使用、投资效果四个环节。

    1.投资决策审计。一个投资项目的效益如何,首先取决于项目决策,决策失误是最大的损失浪费。一个决策失误的项目,即使采用最有效的管理方法、配置最优秀的管理人员也无济于事。目前,我国投资领域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损失浪费、投资效益低下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投资决策缺乏科学性、合理性。针对以上问题,应对投资决策的以下几方面进行审计:(1)审查投资立项决策程序是否规范。重点审查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是否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2)审查决策投资的项目是否符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重点审查承担政府投资决策咨询、项目可行性研究等机构是否具有独立性和超脱性,对项目的论证是否充分,可行性研究是否切实可行。(3)审查行使项目最终决策权的有关部门、人员是否履行和尊重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评估的科学结论。(4)审查在投资决策形成的各个环节上是否建立了完整的决策责任制,参与投资决策的每个主体能否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2.投资管理审计。主要审查项目法人制、资本金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工程监理制的落实情况。(1)审查项目是否实行项目法人制,项目法人在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偿还债务和资产的保值过程中是否实现了责、权、利的统一。(2)对实行资本金制的项目,审查资本金是否按规定进度和数额及时到位,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有无弄虚作假、挪用或抽逃资本金问题。(3)审查项目的施工、设计、监理、采购等行为是否实行招投标制,是否按“公平、公正、公开”等原则进行,有无存在虚假招标、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现象。是否存在因中标单位资质不够造成工程重大损失和质量隐患的问题。(4)项目有关合同是否真实有效,有无存在实质性违背招标文件的条款,有无因强行要求承包方垫资或压低标价影响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的现象。(5)检查监理单位资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3.资金使用审计。政府公共工程大多由政府直接投资,资金来源主要为财政性资金。因此,必须对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1)投入的建设资金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是否存在被截留、转移、挪用、挤占等问题。(2)建设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是否存在因拨款不及时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及项目效益等问题。(3)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建设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是否到位。(4)对项目概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查有无随意改变建设内容、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等问题;有无弄虚作假、虚列建设成本等问题。

    4.投资效果审计。公共投资项目的投资效果包括经济效益(含财务效益和国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财务效益的审计是从项目本身角度出发,审查项目的财务净现值、财务净现值率、财务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投资利润率、实际达到生产能力年限等指标实现状况,同时计算固定资产闲置率、资金有效率、项目成本差异比率和损失浪费率等指标,反映项目的财务效益情况。(2)国民经济效益审计是按合理配置资源的原则,采用影子价格、影子汇率、社会折现率等国民经济评价参数,从国家整体角度审查项目的效益及费用,分析计算项目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审查项目的经济合理性。(3)社会效益审计是审查项目对当地社会环境、扩大就业、地区收入分配影响、居民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收益者范围及其反映、各方面的参与状况和地方社区的发展等方面的贡献,判断项目的合理性。

    (二)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技术方法

    效益审计技术方法是指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收集和分析审计证据的技术和手段,包括证据收集与对证据的分析评价二方面内容。由于效益审计范围广,涉及项目投资管理活动的各个方面,甚至需要收集来自于被审计单位以外与审计事项相关的证据,因此需灵活运用多种技术方法,效益审计技术方法远远超出了传统财务收支审计的范畴。除了需要采取传统财务审计的方法,比如审阅法、核对法、函询法、观察法、盘点法等,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还要根据不同审计内容采取不同的审计方法。如实地观察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利用文献资料法、研讨会法、案例研究法、比较分析法等。

    1.实地观察法。对整个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布局情况加以观察,了解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看其工作功能的发挥,并获得对组织的整体印象;对于项目、工作现场进行实地观察,可以了解项目的运作过程。

    2.访谈法。向有关人员分别提问并获得回答,采用口头询问同时做文字记录的方式。被询问者可以是被审计单位的高级主管、一般管理人员、当事人,也可以是有关外部人员包括某方面的专家等。通过与对方的交流了解不同观点、发现线索,但审计人员对所提供的信息应保持客观评价。

    3.问卷调查法。当需要向较多单位和人员了解相同或相近的问题时,可以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关键环节:一是设计一份科学的问卷,列出相关度较高的问题,这些问题应该非常明确,切忌模棱两可或带有某种诱导性;二是保证调查对象对有关问题有清楚的了解;三是要求问卷发送渠道的顺畅。

    4.利用文献资料法。审计人员通常要回顾审计项目相关领域的研究报告、书籍和文章等,或过去的审计和评估资料等,以获取相关的重要信息,如背景资料或一些细节的信息,并更新和扩展自己在特定领域的知识。审计人员还可以利用其他单位或部门所提供或拥有的相关数据资料,如统计部门、财政部门等,如果面对电子数据环境,审计人员还会用到数据检索技术。

    5.研讨会法。研讨可以聚集拥有不同知识、经验和观点的人员,通过这些人员的沟通和讨论,审计人员可以达到获取特定的知识和经验、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统一立场和观点等的目的,这对于科学地安排审计工作、得出正确的审计结论、形成适当的审计建议等都是大有帮助的。征求意见要更多地听取有关部门或专家的观点和见解。

    6.案例研究法。案例研究是指审计人员选择一个或若干个对象作为案例进行研究,以便对被审计事项进行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在实践中所执行的试点审计程序就是案例研究法的最好应用。案例研究的结果可以用来证实已存在的问题,还可以佐证通过其他方法得出的结论,并且研究案例的过程也是经验的积累过程。审计人员在研究案例时不应过分关注所选择的对象本身,而主要应利用所得出的结论性意见和所获取的经验。

    7.比较分析法。比较分析是通过对不同来源的有关指标、数字、图片、影像资料情况等内容的对比,或通过与评价标准的对比来了解情况、获取证据或进行评价的方法。比较分析法可以用于获取有关信息和数据,可以用于对数据资料进行加工和整理,也可以用于与有关指标和标准等的对比来进行分析和判断,发现问题和评价审计结果。

    案例:临海市审计局在开展本市经济适用住房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就运用了实地观察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比较分析法等多种审计技术方法。通过实地观察法审计查出了施工单位应做未做工程量的问题;通过访谈法及问卷调查法向广大住户及社会公众了解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安置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以后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的期望;通过比较分析法,调查了周边同期工程建设材料价格状况,发现前期填碴未经招投标且价格明显偏高等问题;通过不同的审计方法技术,为审计证据的取得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该项审计调查,挽回了国有资产上百万元的损失,且追究了3名有关责任人,收到了较好的审计效果。

    四、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评价及报告

    (一)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评价

    公共工程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必然对审计项目作出评价,而评价审计项目必须针对不同的项目提出具体的评价指标和不同的评价标准。由于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项目的多样性,而不同类型的项目不可能使用完全相同的评价指标,因此,没有任何为所有效益审计项目预先制定的统一的审计标准。审计人员必须为每一个审计任务“量体裁衣”,根据审计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具体审计目标,有针对性地来制定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应遵循以下原则:

    1.要体现系统化的观点。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出现局部效益好整体效益差、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差等情况。在评价时,要着眼于大局,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效益与公平相结合,全面反映经济和社会的各方面。

    2.既要重视反映短期评价指标,又要重视反映长期评价指标。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常常会出现矛盾,许多管理者常常为追求一时政绩而忽视甚至牺牲长远利益。因此,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使短期评价指标服从于长期评价指标,注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

    3.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实际上,无论是定性分析还是定量分析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实际应用中,应明确定性分析是定量分析的基础,定量分析是定性分析的量化和具体化,要遵循“定性—定量—定性”的分析思路,而不是一味使用定性标准或者片面强调采用定量标准。

    4.要兼顾各种评价依据的互补性。任何一个效益审计项目,其效益评价依据的来源均有多种。对此,要根据被审计项目的特点对被审计项目做出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

    公共项目效益审计评价指标由经济效益评价指标、社会效益评价指标和环境效益评价指标三个方面组成。在具体实践中,要结合项目特点,区别不同情况,选择相关评价指标,具体采用以下几类:

    1.国家、行业和主部部门确定的有关通用指标;

    2.国家制定和发布的发展规划以及行业发展目标、指标,有关专业管理部门发布的规范、技术标准等;

    3.国家统计部门颁布的适用于绩效评价的通用指标;

    4.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标准;

    5.被审计单位制定的一些控制制度、管理指标等。

    (二)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报告

         审计报告是审计机关集中体现审计结果、反映审计目标实现程度的一种书面文件。效益审计报告的内容应该主要包括:

    1.项目基本情况,介绍审计实施的基本情况和被审计项目或单位的基本情况,并说明在评价效益时有哪些特别的考虑,比如被审计单位受到了什么影响和限制等;

    2.审计评价,评价效益的标准和结论以及支持结论的依据,必须一一列出,不管是好的方面还是差的方面;

    3.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主要与审计评价相对应,反映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揭示影响项目效益的主要原因;

    4.审计建议,审计建议针对的是重要领域,要客观、合理、可行,效益审计报告主要是建设性的,要站在帮助被审项目提高效益的角度上,从改进被审计单位管理的体制和方法,提高管理效率,以更好的完成项目目标的角度提出建议。

    五、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应注意的事项

    (一)确定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目标时,应注意:

    一是目的性,即要能够最大程度地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公共投资项目的管理水平,提高其利用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这是效益审计的根本目标,也是效益审计的作用所在。二是具体性,即审计目标要具体清晰。特别是随着审计过程的深入,效益审计目标必须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细化。如果所确定的效益审计目标“放之四海而皆准”,就会显得空泛,失去其应有的作用。三是现实性,即效益审计目标应该是在现有的审计条件下可以实现的,审计风险在审计人员的可控范围内。如果是在现有的审计条件下根本不可能达到的目标或者审计风险超出了审计人员的可控制范围,审计目标就是不现实的。

    (二)选定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评价标准时,要注意:

    第一、许多行业虽然都有国家主管机关颁布的相应的评价标准,但由于制定评价标准的出发点和目的不同,行业主管机关所制定的评价标准更多的是评价项目的实施过程是否规范、效益是否满足预期要求,而对项目决策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存在负面影响,以及资金的使用是否存在损失浪费等问题关注得较少。这些评价标准不能反映的问题正是我们国家审计关注重点。

    第二、一些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实质上是可批性研究报告。这样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对项目投资前景大多过度乐观,反映投资的各项指标也具有很强的可“实现性”。少数项目甚至是“拍脑袋项目”、“长官项目”和“照顾项目”,没有可研报告。在这种情况下,审计人员如果以其为依据进行效益评价是没有实际意义的,相反还会加大审计风险,审计时应予注意。

    第三、由于政府的投资项目大都是公益性或准公益性的项目,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性服务,衡量其效益就不能只看其自身的经济效益,更应当注重其满足社会共同需要的优劣程度及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效果,更应该从宏观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来评价项目的投资效益。所以,这类项目所采用的指标,应少用一些以盈利为目的分析评价的指标,其权重分值的比例就应当低一些。

    第四、动态效益评价方法还承认区域差异,在评价标准问题上不搞全国的整齐划一,确定的评价标准要具有可比性和可评性。
    第五、选择效益审计评价标准时要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评价标准应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审计时还要与被审计单位讨论并解决对评价标准的分歧。

    (三)撰写公共投资效益审计报告时,应注意:

    一是要考虑报告的阅读者,注重可读性、有助于阅读者形成自己的判断。二是在问题的陈述方式上可以灵活多样,如将实际数与标准并列比较,并显示其差额或差异率,也可以用更直观的图表法增进数字的传达能力等。

    六、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需完善之处

    (一)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改善人员结构

    由于项目效益审计的对象千差万别,因此对审计人员的要求也较高,需掌握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电子计算机、工程学、心理学、行政管理等方面知识,且具有一定综合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而我国现有审计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审计、会计及相关专业出身,缺乏这方面知识;另一方面,审计机构拥有的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审计、财务、会计人员,其他诸如工程、经济类专业人才很少,人员结构不全面,不符合效益审计工作需要。而从世界各国的政府审计实践来看,各国大都形成了多元的审计人员结构,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美国。美国审计总署工作人员中除会计师外,还有大量的经济师、律师、工程师、电子计算机专家等。多元化的审计人员结构是顺利开展效率审计的前提。因此,在推行效益审计的今天,必须对现有审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优化审计人结构,建立一支与效益审计相匹配的高素质审计队伍。审计署在《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不断优化人才结构,逐步提高法律、工程、环境保护和计算机等相关专业人员比例,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完善公共投资项目责任追究制度

    监督政府花钱,效益审计完善了财政资金的监管链条。但是,如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怎样追回损失的国有资产等,都没有相应规定。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一旦出现问题,政府立即会成立专责小组来追究有关决策者的责任。决策者在出现重大失误后要承担责任,甚至辞职。针对此,效益审计只是进一步完善了对资金使用后总结的制度内容,并不能说明效益审计就对减少“损失浪费”有决定性的作用。应当看到,我们的公共资金之所以会在使用中出种种问题,很大程度上与太过强调与依赖官员的个人修养与自觉性,疏于严格的制度监管有关。因此,建立公共投资项目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重大损失浪费事件的责任人,追究其行政责任、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等。对于使用财政资金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的责任单位,也要进行效益评价,并作为有关责任人业绩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
     
    参考文献:
    1.审计署办公厅编写《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2008年7月
    2.中国审计学会刘英来编写的《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研讨会综述》,2006年,《审计研究》第4期
    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编写的《公共工程绩效审计的四个环节》,2005年,《中国审计》第9期
    4.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李建生、江啸编写的《绩效审计相关法规的建立与完善》,2005年,《中国审计》第5期
    5.北京市海淀区审计局常印怀编写《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途径》,2005年,《中国审计》第23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