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发展观成为审计工作“风向标”
魏长华(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大把“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概括为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审计机关要准确把握这一内涵和精神实质,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实践中选择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选择新的工作角度、新的工作内容和新的工作空间,把促进科学发展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

    一要把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作为审计工作根本性价值取向,在服务经济发展中有所作为。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根本性意义。审计机关要始终把发展作为根本性价值取向,在履职过程中,更加自觉地服务发展、推动发展和保障发展。应围绕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开展审计监督,在抓好重点、突破难点、化解矛盾上下功夫,确保政令畅通;认真检查纠正影响和妨碍科学发展的问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行为坚决进行查处;旗帜鲜明地保护党员干部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注意把工作失误与严重违纪区分开来,积极促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审计监督的途径和方式,更好地发挥服务、保障、促进科学发展的作用。

    二要把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作为审计工作的主体性价值取向,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担当重任。把以人为本定义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与我们党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终极目标和主体性价值取向一脉相承。审计机关要充分理解以人为本的深刻内涵,确立人在全部工作和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在工作中更加自觉、更加充分、更加生动地体现这一主体性价值取向。因此,审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关注民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围绕上学难、看病贵、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改制、食品药品安全、坑农害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利益。坚持查处违法行为与保护合法权利并重,充分尊重和保障被审计对象的各种合法权益。坚持在查处违法行为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教育和挽救干部,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作为审计工作的恒久性价值取向,在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中发挥作用。科学发展观是面向未来的发展观,发展的恒久性和永续性是发展科学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和未来的高度负责。审计工作要把这一基本要求作为恒久性价值取向,在推动长远发展、永续发展上发挥作用,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做到科学安排、科学推进。特别是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推进审计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提出科学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坚持战略上总体规划、战术上分步实施。既应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又应充分认识长期性和艰巨性,搞好科学规划,提出审计工作的长远目标任务。既应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管理方法,对审计工作实施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和绩效考核,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又应加强理论研究,深入分析预测审计工作的现状和走势,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四要把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作为审计工作全面性价值取向,为实现统筹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发展的科学性还体现在发展的均衡性和全面性上,把统筹兼顾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哲学思考和理性把握,是重点论和均衡论的统一。审计工作要把推动均衡发展、全面发展作为重要的价值取向,为实现统筹发展保驾护航。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要加强对党和政府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农村金融体制、教育体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统筹区域发展中,要加大对上级各项扶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种截留、挪用、贪污扶持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保证统筹区域发展政策的落实。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充分发挥审计机关职能作用,努力消除不利于科学发展、影响科学发展的不利因素,坚决扫除各级各部门中存在的种种妨碍健康发展的歪风邪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围绕发展的大局,纠正领导干部急功近利、不切实际的“政绩观”,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做法,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真正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政绩观,做到既注重经济指标,又注重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既注重城市建设,又注重农村发展;既注重当前的发展,又注重可持续发展;既注重经济总量增长,又注重人民群众的实惠;既注重经济发展,又注重社会稳定,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