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审计促发展与审计自身发展的关系
曹玉娟 (广西社会科学院) 雷俊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促发展与审计自身发展不仅关系到审计队伍、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也关系到审计对象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及国民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健康发展。从科学发展观的视角来理解,审计促发展与审计自身发展既相互区别又互相联系,是一种辩证统一关系。

    一、审计促发展与审计自身发展相互区别

    (一)涵义不同。审计促发展的主要涵义是审计人员通过各项具体审计工作,发现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足,解决影响和制约审计对象科学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审计对象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堵塞管理漏洞,完善财务制度,促进反腐倡廉,从而促进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审计自身发展的主要涵义则是审计机关通过开展审计文化建设、理论建设、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业务水平,培训一大批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和计算机应用强手,增强促进审计对象发展的能力,提高国家经济运行免疫系统的免疫力。

    (二)发展方法不同。审计促发展的主要方法是:通过财政审计、提高财政绩效水平;通过投资审计、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通过惠民事项审计,促进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制约和监督权力的运行;通过其他专项审计,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审计自身发展的主要方法是: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通过加强法治化建设,提高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广先进审计技术方法;通过加强理论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通过加强审计文化研究,增强审计事业的发展动力。

    (三)侧重点不同。审计促发展的侧重点是通过选准审计突破口、处理好依法审计与支持发展的关系、突破制约审计对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审计对象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而审计自身发展的侧重点是审计机关通过加强教育培训,使审计人员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内涵,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服务的水平,并通过审计工作提高审计促发展的能力,它更多地关注审计队伍、审计工作自身的发展。

    二、审计促发展与审计自身发展相互联系

    (一)审计自身发展是审计促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打铁还须自身硬”, 审计自身发展是审计促发展的前提。审计自身发展首先要求审计机关狠抓教育,造就一批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一批审计专家和领军人才。其次要求审计机关在认真学习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查找审计工作中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健全科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创新审计体制机制。最后要求审计人员把学习成果带到工作中去,按照“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机制制度和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努力构建政府性资金审计、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审计管理和审计队伍培养“五个机制”,促进审计自身发展。

    (二)审计促发展是审计自身发展的目的。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国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既是审计职责,也是审计自身发展的目的。具体而言,一是通过审计自身发展,在审计中关注政府部门和单位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和政府部门的行政效能,明确界定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向审计对象“问责”。二是通过审计自身发展,在审计中关注政府性资金及其他社会公共性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和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向政府性和公共性资金“问效”。三是通过审计自身发展,在审计中不仅揭露问题,更关注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向体制机制“问因”。四是通过审计自身发展,在审计中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向宏观政府和改革措施“问果”。五是通过审计自身发展,在审计中关注部门和单位内部控制,向规范管理“问计”。

    三、审计促发展与审计自身发展相互统一

    审计促发展与审计自身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辩证统一。一方面,审计促发展内在包含了审计自身的发展。纵观二十五年的审计发展史,其实就是审计机关促进审计对象的发展史。审计促发展本身就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审计机关、审计人员通过加强审计监督,提供审计服务,促进审计对象的发展,提高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力;二是审计机关在通过本身的监督工作和服务工作,促进审计对象发展的同时,使审计人员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使审计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从“预防、揭露、抵御”三个方面增强了审计工作作为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使审计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另一方面,审计机关通过推进自身建设,提高促进审计对象发展的能力,为促进国民经济平衡较快发展、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服务能力。以上两方面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审计机关通过自身的发展,提高促进审计对象发展的能力,同时通过促使审计对象的发展,促进审计人员和审计工作新的发展,增强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这是一个从自身发展到促进审计对象发展,然后再到审计工作新发展的辩证过程。

    因此,在具体的审计工作中,应正确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通过提高自身素质,突破旧的束缚审计发展的旧思想、旧方法,以理念创新来带动审计工作创新,以工作创新来优化审计工作环境,从而实现审计工作自身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