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审计中增值税抵扣环节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韦娟(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赣榆县审计局在对某工业企业审计时发现,该单位的固定资产账面数额远远小于实有数,这种不正常现象引起了审计人员的关注。经进一步深入展开调查发现,企业在增值税的抵扣环节上存在一些问题。企业为了加大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力度,将应计入固定资产的物品,通过拆分零部件等方式,取得增值税进项税额专用发票,打入产品成本,用于抵扣增值税。

    以上这种不规范行为带来的后果显而易见,一是偷逃国家税款,二是虚增产品成本,三是固定资产核算不实。

    针对增值税抵扣环节容易出现的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审计力度:

    一是加大票据审核力度。要了解产品的构成要件,掌握成本材料的主要供应厂家,对偶然出现的供应商,着重审查有关增值税进项税额的发票,发现疑点,追查到底,从源头上杜绝非抵扣内容的增值税发票的出现。

    二是加大成本明细账的审核力度。了解产品的平均成本,利用AO的图形分析功能,对成本过高的月份予以密切关注,审查成本明细账,并抽查相关的原始凭证。

    三是加大固定资产明细账核查。平时多注意观察身边的固定资产实物,对照固定资产明细账及台账,对实物存在而账上不存在的东西予以深究。如该企业每个办公室都装有空调 , 但固定资产明细账上空调数量仅为5台 , 除了入账不及时的因素外,其余就是将固定资产打入产品成本中了。

    四是加大增值税明细账核查的力度。将增值税进项税额与销项税额进行对比,对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的月份予以特别关注。
 通过加大以上四个方面的核查力度,能有效地避免以购进固定资产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的行为,提升企业的纳税意识,切实保护国家税款的安全完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