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上下内外”并举 发挥审计“免疫”作用
马兰森(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提出,其目的在于推进审计工作由“治疫”向“治疫”与“防疫”并重、更加注重“防疫”的方向转变。这既是审计转型的需要,更是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应当积极的、能动的适应这一转变,坚持“上下内外”并举,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所谓“上”,就是要突出宏观。以促进加强宏观管理为目标,更加关注改革问题,更加关注发展问题。要立足本地实际,围绕本级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对改革发展中重点和热点问题以及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倾向性问题的专项审计调查,加大审计综合分析力度,在充分揭示改革过程中重大的违法违规、经济犯罪问题和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的同时,更多的把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推向领导层、决策层的视野,在促进深化改革、服务宏观管理、确保宏观调控措施和重大方针、政策贯彻实施的进程中,站稳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发挥的“制高点”。

    所谓“下”,就是要突出微观。以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为根本,紧紧围绕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和完善社会管理六大任务的要求,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在加大对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攸关的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等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的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好、发挥好和保护好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主动反映问题,群策群力,把审计项目做深查透,多出审计精品,让更多优质的审计成果成为一粒粒种子,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开花结果,夯实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发挥的“立足点”。

    所谓“内”,就是要突出“固本”。以“六要”为抓手,在“打铁先要自身硬”上下功夫,强基固本。一要牢固树立起审计“免疫系统”的科学理念,运用发展的观点和方法,准确把握好审计职能定位;二要正确处理好“有为”与“有位”、“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务求审计效能的最大化;三要强化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现代审计知识水平、审计技能水平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四要完善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的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和降低审计风险;五要加强审计结论的跟踪落实和审计成果的充分运用,推动审计成果转化与审计“免疫”的有效对接;六要大力推动审计人员思维方式的转变,以宏观的角度和系统论的观点,正确认识和评价审计对象、分析审计工作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准确地把握和消除各种“病害”。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中凸显审计自身的“闪光点”。

    所谓“外”,就是要突出公开。以打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阳光审计为目标,积极稳妥的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努力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一方面,要通过加强集审前、审中、审后监管于一体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和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建设,不断优化审计的控制环境和道德环境,消除制约推进审计结果公开的内部“瓶颈”。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依法公开、重点公开、逐步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五个做到”。一是做到公开行为规范,切实把审计结果公开的预审、公示、监督检查和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落在实处;二是做到公开内容规范,确保审计结果公开于法有据;三是做到服务到位,把“执法不越位、管理不错位、服务不缺位”的要求贯穿于审计结果公开的全过程;四是做到形式多样,力求公开方式既灵活多样,又实用有效,达到透明、便捷、有利监督的目的;五是做到和谐统一,增进与群众的互动,在和谐统一的氛围中提升审计的形象。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中积聚更多的“成功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