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审计中容易忽视的几个问题
朱泽武(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
字号:【大】 【中】 【小】
    
    企业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基础,其审计内容较为复杂。笔者通过对企业审计实践经验的总结发现,以下几个方面往往容易被审计人员忽视,给审计工作带来很大的风险。

        一、对企业内部往来的审计
    审计人员在现场审计时对企业的应收帐款比较重视,但对企业内部往来往往忽视。一是内部往来长期不对帐。审计中发现不少单位,内部往来款项年底不对账,有的根本不对帐。二是入帐依据不一致。有些单位内部往来挂帐随意性大,使用一些收据、白条、分配单或自制收据,有时入帐双方不能同时入帐,特别是费用接转,总厂直接挂帐,分厂不挂帐,有时为了完成指标随意挂帐,造成损益不实、帐帐不符;三是总公司与下属单位采用汇总报表核算,内部往来简单相加,不能相互抵消,造成虚增资产、负债;四是总公司与下属单位帐面差距大,如某集团总厂与下属十余个单位无一能对上帐、对清帐,其中与下属一公司差额达1300余万元,其一下属公司已经注消,但公司仍挂其他应收款1000余万元,未进行清算。  因此,应加强对企业内部往来核算的监督,督促企业及时对帐、清帐,以确保企业帐帐相符、帐实相符、损益真实、家底清楚。

        二、对产成品的审计抽查
    企业一般于年底盘点存货,审计期间与企业盘点时间不一致。由于现场审计时间紧,产成品数量大,查起来比较麻烦,有时往往只看看被审计单位的盘点表。在企业审计中通过对存货的抽查发现,不少企业产成品帐实不符,这种现象十分普遍。经查主要是一些企业,为了达到拖税、欠税、漏税的目的,在销售产品时,不按时开票或者根本不开票造成的。如某企业财务帐上产成品焦碳数量59000吨,仓库实际库存数量20000吨。此外,不少企业长期不盘点、不对帐;有些企业出入库手续不全,保管人员交接不清;有些企业对退货的产品管理不力,以及业务人员调动等极易造资产流失。造成企业收入不实、损益不真、家底不清。 因此,审计人员在审计中,一要查清帐帐、帐实是否相符;二要对企业的盘点情况严格抽查;三要对企业库存成本的计价和结转认真把关。

        三、对企业固定资产的审计
    固定资产由于价值高、不易移动,往往容易忽视对其真实情况的审计。通过审计发现,企业固定资产的核算、管理中存在问题较多:一是有些单企业不设固定资产明细账,或虽设有明细账,但登记不及时,不规范;有的数年登记一次,有的多年不盘点,各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形同虚设,造成帐帐不符,帐实不符;二是有些单位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化不作帐务处理。如一些单位多年前出售给职工的公有住房,至今不进行帐务处理;有些企业技改拆除报废的固定资产不作帐务处理;一些固定资产的改良支出早已完工,迟迟不决算;有些主体工程尽管已完工多年,仍以尚有零星投资未完为由不办理竣工决算。三是有些企业以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手续不健全,无原始凭证,只计总帐,不计明细账。有些根本就无任何手续。如某化工企业投资于联营企业的机器及设备总额近600万元,联营企业倒闭后,由于没有手续,损失的机器及设备也无法进行清理;四是某些集团内部企业之间固定资产划转手续不健全,造成甲企业的资产由乙企业无偿使用,双方都不提折旧。
      上述问题,一是造成企业固定资产帐帐不符、帐实不符,资产流失,家底不实,产权不清;二是企业不能正常提取折旧,使企业的生产耗费得不到及时足额补偿;三是利息资本化,虚增资产价值;四是造成企业效益不真,利润不实,影响了资产、负债、权益的真实性。因此,审计人员应通过总帐与固定资产二级帐的核对、现场抽查摸清家底,对管理混乱的企业应督促其建章、建制、建帐,加强对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

        四、对企业票据的审计
    审计中发现,有些单位票据管理问题突出。有的单位收据无财政监制章,有的部门票据使用混乱,有的单位票据丢失严重。票据的使用和管理中有很大的漏洞。一是不少单位票据领用无手续,核销也无手续;二是票据使用混乱。有些行政单位大量购买使用无财政监制章的收据或自制收据,不仅脱离了财务监督,而且形成了大量的"小金库";三是票据使用不规范。有些单位为逃避监管,利用大头小尾及外来收据套取现金形成"帐外帐";四是票据保管不善。有些单位作废的票据不完整,如某公司作废的收据仅存两联,关键的收据联全都"不翼而飞"。
    收据是重要的财务凭证。不仅是使用单位的收款和入帐依据,也是接收单位付款和记帐的重要凭据。从某种意义上说,收据的管理和现金的管理同等重要。但是,由于审查票据工作量较大,多数情况下,往往被忽视。因此,审计人员在加强对收据领用手续的审查管理的同时,还应注意对已使用过的收据的审查,特别是对那些无财政监制章的收据、自制收据更应重点审计。

    审计人员在企业审计中如果对以上几个方面加以注意,一定能更有效地回避审计风险,强化审计监督。此外,对防贪反腐,维护财经纪律,保护被审计单位和国家资产的完整,也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