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应对金融危机之管见
王丹丽 邓坤红(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审计部门应如何应对?如何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本文从三个方面略谈管见。

    一是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当前,要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胡锦涛、温家宝有关部门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在思想上做好应对经济危机的准备。认真学习中央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条措施和温家宝总理部署落实中央“加大投资力度和优化投资结构、着力扩大消费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着力提高企业素质和市场竞争力、认真做好金融财政工作、积极推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等七项政策措施的工作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的形势的同时存在的经济生活深层次和企业经营困难、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和潜在的金融风险等因素,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的忧患意识。从思想上筑起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防电墙”。

    二是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有效履行经济责任审计职责,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经济卫士”。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党政部门领导干部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包括金融政策、产业政策、财经政策、投资政策、土地政策等涉及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抗震救灾等事项作为开展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揭示和反映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政府部门、区域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绩效审计、政府性投资或民生等专项资金投资和使用效益审计,防止重点项目资金(或政府投资基金)的铺张浪费或损失浪费,促进政府财政切实管好用好政府资金,提高使用效率;加大对领导干部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并依法严肃处理或移送相关部门。同时要及时跟踪审计重大生态环境建设、灾后恢复建设等项目实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好事前监督、事中防范、事后整改规范工作。及时发现和防范、抵御上述国家资金和项目出现的问题和风险,保障国家重点经济建设项目顺利进行,防止发生漏洞和偏差,切实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当好“经济卫士”。

    三是增强宏观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一是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地区、部门(或单位)在执行国家财政政策和财务制度中存在的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及时向上级领导提出完善财政体制改革、企业改制、农民减负增收和降低潜在的金融风险等建设性建议;通过审计或审计调查分析影响地区、部门经济发展现状、原因、潜力,并提出对策;对审计发现的重大经济案件一方面要依法严肃处理或移交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产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原因的综合分析,并向上级党委提出加强防范措施建议,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减少和避免国家财产遭受损失;同时针对被审计单位出现的财务核算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提出切实可行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规范财务制度的审计建议,督促其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