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创新思维 探索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新途径
李环(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基层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和战斗堡垒,党中央制订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各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都是通过基层党支部具体贯彻到群众中去的,它担负着带领和团结广大群众积极认真地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使命。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作为审计署的派出机构,常年在外地执行审计任务,其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思想素质、能力素质,丰富、拓展党组织的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是特派办基层党组织必须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就此笔者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和建议:

    一、观念上创新,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前瞻性

    要适应新形势,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就必须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树立“服务大局,求真务实”的理念。基层党组织应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紧跟形势,在异地审计过程中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组织建设。审计进行到哪,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大政方针;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会精神实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及政策水平。二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讨论,明确肩上的重担,增强责任意识。在党建工作中把加强学习放在第一位。支部成员首先带头学,以此来带动党员干部养成自觉学习政治理论的好习惯,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信念,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素质;同时加强作风建设,把“严谨细致、求真务实”落到实处,保证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三是关注审计干部诉求,掌握所思所盼,所想所愿,了解他们对工作的想法、个人愿望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听取他们的建议,鼓励他们奋发向上,团结进取,进一步调动审计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最终转化为生产力,为全面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二、内容上创新,促进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相结合

    要增强审计干部对基层党建工作参与的积极性,契合审计工作实际,就必须根据形势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丰富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容,并不断创新。一是党建工作与践行科学发展观相结合。把“为人民审计,让人民满意”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通过讨论、座谈等方式,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并提出可行措施的同时,基层党支部还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使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真正落到实处。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审计工作。二是要围绕审计工作中心抓党建。要通过开展党建工作促进各项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促其转化为审计成果。在当前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要与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促进审计机关在提高审计队伍素质,提升审计工作技能,促进审计成果优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三、方法上创新,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趣味性

    异地审计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传统的基层党建模式和方法已不能完全满足审计工作的需要,各基层党组织应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定点讲”“动着学”等多种方式使党建工作更加生动活泼。一是因地制宜地开展特色党组织活动,达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为审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注重双向互动。要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活跃,内容丰富是一个方面,同时,需要好的方法和形式作为载体,提高“三会一课”的趣味性,进而增强党员的参与性。从过去以灌输、说教式教育转化为互动式、开放式教育。三是针对外出审计时间长的现状,党支部多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健身和娱乐活动,这样既可以提高审计干部的身体素质,陶冶情操,又可以缓解大家的工作压力,使每个人感到心情舒畅,从而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四、制度上创新,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的长效性

    基层审计机关应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进行制度创新,注重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性机制建设。一是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任务,科学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党建工作要时刻做到与上级党组织的各项要求保持一致,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同时,以服务审计工作为宗旨,把深化审计工作、加快审计创新作为党组织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立章建制,抓好审计干部的廉政教育工作。始终将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和支部的廉政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抓。通过签订廉政责任状,使党员干部明确责任,增强廉政意识。审计项目进行中每个审计小组都指派一名廉政监督员,随时进行廉政工作监督检查,以确保不出问题。项目结束后,对廉政工作要进行一次全面总结,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通过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以及自觉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审计形象意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