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李景雯(山东省郯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的预防、揭示、抵御作用,是推进审计事业全面、协调、科学发展,是新形势、新任务下,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目前摆在审计机关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最近两年,笔者参与了多次的审计回访工作,在回访过程中对审计监督在国家财政资金方面的监督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特别是在最近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回访中,大家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引起我许多的思考,现与大家一同探讨一下。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审计主要是是对财政收支行为的监督,每年审计机关的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对财政收入征管,支出结构,依法理财,制度管理,财政改革,财政监督等方面进行审计,另外,还对各项涉农专项审计,以及社会关注的社会保障基金、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等开展专项审计和跟踪审计,在促进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制度,保障财政资金依法有效使用方面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

    但由于多数资金项目都是在收支完成后进行的事后审计,在很大程度上审计只起到了事后的监督作用,而对资金的前期收拨和使用中的预警、防范方面没有发挥作用,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审计监督应和财政监督结合起来,互相沟通和交流,通过财政监督、审计监督联网,实现资源共享,真正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首先财政监督部门建立一个财政资金数据库,主要包括年初下达的部门预算数据,税收征管和完成情况,各项专项资金的来源和支出计划等,全部输入到这个数据库里,建立和完善后的财政资金监督数据库与审计机关共享,让审计机关随时掌握到每一项财政资金的来源以及资金的流向情况,从源头上进行审计监督和跟踪审计,真正起到审计事先防范、预警和警示的作用。

    二是审计机关通过专网或文本的形式,及时把每项审计结果报告反馈给财政的监督部门,让财政监督部门随时掌握资金在流向过程中的实际使用情况,了解资金是使用过程中是否偏离了当初的计划轨道,是否出现挪用、滞留和挥霍资金等现象,使财政部门随时掌握情况,提前起到防范,随时控制资金的拨付和收缴,及时收回和谨慎拨付下一笔款项。

    三是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实现联网和资源共享后,真正做到了审计关口的前移,不但是审计机关能对资金使用责任人起到防范和预警作用,而且还能根据资金下一步的继续使用进行跟踪审计,及时纠正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资金的使用起到全过程的免疫作用,从而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完整和在使用过程中发挥专项资金的绩效作用。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信息化资源共享工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预防、揭示、抵御作用,对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