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方法小议
何洁 (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9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主要对领导干部任期的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法规情况、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和其他需审的情况进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多年来,已实现了程序化、法制化,利用提建议、下决定和移送等手段对经济责任评议和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惩罚,预防了腐败并促进了廉政建设,使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但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好领会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为新的课题。

    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质量高低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审计方法、手段的创新。目前,虽然大多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大多数审计项目审计依然手段简单,还停留在就账查账的基础上,已不能满足当前经济形势及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一些问题不能从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角度查深查透。实践中发现,创新和改进审计方法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实行审前公示,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互相监督。首先,审计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张帖通告两种方法实行审计人员通讯方式两公开。公开审计组成员手机或小灵通号码和审计组成员个人网络邮箱地址。其次,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认真填送廉政监督卡,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廉政透明度。

    二是审前准备要祥略得当。做好审前调查,向组织、纪检、上级管理机关了解被审计单位及被审计对象的有关情况,认真查阅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制定好相关审计评价指标表,对初次审计的对象,要做详细的审前调查;对任期中审计过的,基本情况已经掌握的,调查可以从简。

    三是采取审计与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审计实施中,一方面通过查帐收集审计证据,另一方面通过座谈和咨询等形式分别听取离任人、接任人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情况反映,并作好记录。最后,对属于审计范围的事项通过查帐进行核实,或外调取证;对不属于审计范围的事项向有关人员作出解释说明。把查帐与调查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了解单位的真实家底和被审计对象执行财经纪律和廉政情况,有助于经济责任审计的风险规避。

    四是帐务审计应让顺查与逆查相结合。帐务审计先从原始凭证的审查着手,顺序对记帐凭证、日记帐和明细分类帐、总分类帐进行检查,最后审查会计报表等, 然后,有针对性地按照记帐程序的反方向进行审查。或是,审计人员依据所掌握的资料总体情况,先从审阅、分析会计报表着手,揭示财务经济活动中的薄弱环节和反常现象,发现线索,掌握重点,再据以查核各总分类帐户及其所属明细分类帐,然后核对记帐凭证,审查原始凭证,最后,从原始凭证、记帐凭证、日记帐和明细分类帐、总分类帐进行顺序检查。就是说,可先顺查后逆查,也可先逆查后顺查。使顺查与逆查相灵活结合,能从大处着手,由表及里,由面到点,把握审计重点。

    五是更好地运用和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目前从审计数据的采集、AO系统(或SQL Server、Access等数据库)的导入、审计分析、审计结果等都有了一套完整的审计操作程序,为了更好地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作用,在实践中要善于总结经验,勤于思考,求真务实,敢于探索,特别是要把具体的重点审计事项同构思审计结构流程图联系起来,实现审计思维过程的转变,对重点审计事项的思维、结构框架和具体实施要达到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务实的程度。因此,构建重点审计事项查询流程图是很有必要的,其构建的思路和方法主要体现在如何确定重点审计事项、构建几何流程图、运用SQL查询语句和对审计结果的核实等几个方面。有效利用Excel表格。Excel软件详尽的数表处理功能为审计人员执行分析程序,特别是处理繁杂的数据计算与分析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审计实务人员借助Excel软件能够更加高效的获取强有力的审计证据,为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合理基础。

    六是财政财务审计中应让帐簿审阅与信息资料函证相结合。审计人员对会计凭证、账簿、报表、计划、决策方案、合同及会议记录等书面资料审阅的同时还应发函给被审单位有业务往来的单位或个人,了解情况,取得证据,以证实被审单位会计记录是否正确,验证款项、实物等的期末余额正确性。通过函证,审计人员了解被审单位的相关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存在性及被审单位会计记录的可靠性、真实性,验证被审单位及有关人员有无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等行为。实际审计工作,一般使用手工发询证函,但大多是手工输入,在输入数据和单位名称等内容时,存在重复劳动,且容易出错,在选取了样本,填写询证函时漏掉,在发函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影响尚小,在发函数量很大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效率?建议利用网络126邮箱、163邮箱和WORD电子邮件等发询证函。应注意的是在函证操作中要采用积极函证法以取得有效的证据。

    七是抓意见决定执行情况,做好整改落实程序的操作。审计工作的作用和效果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审计成果的落实情况。对经济责任审计进行审计跟踪,在向被审计单位送发审计报告的同时,向被审计单位送审计建议和审计决定执行情况表;要求被审计单位如实填报审计决定和建议的落实情况,将审计意见和建议的整改或执行情况以书面形式,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审计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根据审计项目的重要程度、发现问题的性质以及被审计单位所反馈的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等因素,确定是否进行后续审计。

    随着形势的变化,审计人员要根椐具体情况灵活机动地选择和创新审计方法是对保证审计项目的审计质量是非常有效的,这也是审计工作中常学常新的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