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换内部审计工作方式的几点思考
胡俊永(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我们在审计中发现不少的内部审计在实际工作中未能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如何更好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笔者认为:有“为”才能有“位”。除了大力宣传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提高领导的认识外,最重要的是要认清形势,找准位置,干出成绩,让领导觉得内部审计是一个得力的工作助手,使其感觉到内部审计是在为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得到领导的重视和群众的支持。因此,内部审计应拓展审计思维,转换工作方式,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1、改变理念,实现从查错纠弊到向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的转变。内部审计产生的基础是企业单位内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需要监督;而其内部经济责任的发展变化,为内部审计发展提供了动力。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层次的增多,为内部审计的发展强大提供了空间。因此,内部审计的立足点应该是加强企业单位内部管理,帮助最高管理层更好的履行其责任,监督企业单位内部各部门、各单位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

    目前,我国大部分内审人员往往将工作精力放在查错纠弊上,其主要工作都集中在财务领域而未深入到管理和经营领域。事实上,真正存在问题甚至出现舞弊行为往往存在于经营管理的过程中。随着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会计电算化的普及,财务错弊也会越来越少,内部审计的职能必须转向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内审工作应向经营和管理领域扩展;其工作重点也应向分析、评价内控制度方面转变。

    2、转换角色,实现由监督者逐步向控制者的转变。内部审计一度曾被定位于“监督者”的角色。作为指导企业构建内部控制指南的“特恩布尔报告”(即1999年公布的《内部控制:综合准则董事指南》)认为,内部审计师的主要作用是“确证和建议”,而不再是以前的“监督和复核”,这一转变赋予了内部审计更多的内涵。在风险导向的内部控制下,内部审计与企业风险管理策略联系在了一起,内部审计利用对当前的风险分析,保证其审计计划与企业的经营计划相一致。内部审计作为一个管理控制的扩展,应以确保系统正常运转,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为工作重点,只有这样,内部审计才能最终脱离狭隘的会计之源,在企业全面管理中发挥更高价值的功能。

        内部审计扎根于企业内部,熟悉所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情况,了解其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这是外部审计所不及的。内部审计的任务就是为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而企业的管理制度是贯穿于每一个生产、管理环节的,外部监督机构难以做到彻底查清弄明,服务内向性是内部审计一个重要的特点。内部审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之间就不再是相互矛盾的,而是成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相互依赖关系。

    3、拓宽领域,把风险导向审计作为发展方向。随着风险导向内部控制时代的来临,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也发生变化,由“控制”转向“风险”。现代内部审计除了关注传统的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之外,更关注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和健全的企业治理结构。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风险管理已成为关键流程,促使了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不再是测试控制,而是确认风险及测试管理风险的方法,在风险导向的内部审计中,控制仍然重要,但分析、确认、揭示关键性的经营风险,才是内部审计的焦点。

    从当前情况看,我国的风险导向审计尚未得到广泛的开展。我们应在实践中有意识地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从强调确认和测试控制完整性,逐步转向强调确认和测试风险是否得到有效管理,从传统的强调关注风险因素,逐步转向关注情景规划;同时,内向型管理审计的建议应不再仅是强化控制、提高控制效率和效果,而应该是规避风险、转移风险和控制风险,通过风险管理的有效化,提高整体管理效率和效果,防止经营风险的产生,从而达到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最终目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