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要在“四新“上下功夫
刘空军(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要做好审计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因此,审计机关要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水平,打造服务型机关新形象。

    一是作风建设要有新风貌。要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教育广大审计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提出的各项廉政自律规定。要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积极预防和惩治腐败;要继承和发扬审计部门良好传统,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等有关规定,坚持原则,敢于动真,敢于碰硬,不回避矛盾。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要做到“三铁”,“铁面无私,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塑造审计系统的良好形象。

    二是审计方法要有新探索。要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和手段,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硬件和软件配置,加快培养一批熟悉审计技术方法、掌握计算机技能的业务骨干,因地制宜地使用计算机开展审计,使审计工作逐步实现由传统审计方式向现代审计技术方法的转变。

    三是审计质量要有新提升。从确定审计方案到进点审计、收集证据、撰写审计报告、作出审计决定、跟踪落实整改措施等各环节,必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办事,依法行政。作出的审计决定一定要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据充分、处罚适当,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四是队伍素质要有新提高。要下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学习型审计机关的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 ,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尤其是高级审计师、计算机能手、造价工程师。要继续以审计干部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着力培养一批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和计算机应用的强手,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不断提高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在审计人员中的比重。使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加快建立一支职业化的审计工作队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