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公信力需要与时俱进的审计标准
王海燕(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屡审屡犯”的现象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影响了审计公信力。但笔者认为,很大程度上,这并不是简单地重复违规,而却与一些行业或部门制定的标准和规则没有根据改革开放的形势进行调整有相当的关系。

    笔者在审计实践中碰到这样一个实例,高校收费标准中没有心理测试费的收费依据,但是现在大学生自杀率的升高使得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成为一大社会问题,因此被审计高校为预检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否、关注大学生的心理成长收取心理测试费。对照高校收费的相关规定肯定是不合法的收费项目,但审计人员觉得有点合理不合法。

    类似的,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与现实脱节的不合理或陈旧落后的规则和标准还很多,这样的规则或标准,会大大增加审计的工作成本和社会成本,不仅审计效率下降,还会影响审计的公信力。因此,如果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在一项标准面前很多人被认定为违规,审计部门就要思考究竟是被审计单位的错,还是规则和标准应该调整,究竟是应该提出审计建议让被审计单位照着老规则去改,还是建议有关部门建立更为合理、合时的规则和标准。

    审计标准是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用来判断是非、评价优劣的依据。标准不同,结果可能大相径庭,所以审计部门无论着手哪项审计都要积极思考探索什么样的标准最能反映审计事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