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青年审计干部如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尤阿芹(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知识改变命运,创新造就未来。创新是时代的需要,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同样也是我们青年干部自身应具备的基本要素。实践证明,青年干部唯有用学习夯实创新根基,用知识铺就创新之路,用创新提升效率与执行力,才能开启事业成功的大门。

    一、与时俱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是形势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科学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空前加快,有许多新情况需要熟悉,有许多新知识需要学习,有许多新领域需要探索。据有关资料研究表明:2000年产生的知识总量,相当于前30年产生的知识量的总和;到2020年,知识的总量是现在的3—4倍;到2050年,目前的知识总量仅占那时知识的1%。因此,加强学习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项重要紧迫的任务和永恒的主题。

    树立终身学习理论,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需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以及计算机技术、办公自动化、电子政务的逐步推广应用,要求青年干部不仅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掌握与各自岗位密切相关的现代科技知识。新形势下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已不再只是为了吸收知识、获得信息或掌握技能,而是通过学习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自我,变被动接受客观知识为主动提高自身素质,不唯书,不唯上,有效地将学习行为转化为创新能力。

    树立终身学习理论,也是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我们青年干部要在时代潮流中勇做弄潮儿,要在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中掌握主动权,自身素质是关键。而要提升素质,学习是重要途径。只有通过学习,才会为竞位争先积累知识力量。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由外在要求变为内在自觉,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使学习成为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求、一种生活方式,才能提高预测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才会在优胜劣汰中提升竞争力、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二、健全知识体系,用知识铺就创新之路

    首先是注重方向性政治理论的学习。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无论是对党还是对党的干部来讲,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青年干部只有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放在首位,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思维水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目的在于培养卓越的执行力。当前,青年干部应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熟悉经济体制改革的措施;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提高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工作的理论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理论功底扎实了,思维方法科学了,青年干部才能彻底改变旧传统观念,冲破旧思维框架,树立起改革创新观念,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被动走向主动,迎接各种考验和挑战。

    其次是注重应用性专业知识的学习。青年干部应结合本职工作和部门中心工作努力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及时给自己“补养”、“充电”,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中实现自我超越,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知识危机”和“本领恐慌”。工作以来,我从事过计算机管理、人事教育管理、纪检监察信访等方面的工作。为了适应不同的工作岗位,我努力保持学习的习惯,按照一专多能、急用先学的要求,坚持自学、参加培训,先后学习了计算机网络知识、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审计理论、纪检监察信访等方面的知识,通过了审计署举办的计算机、英语中级考试,通过了全国会计师中级职称考试。今年初在岗位调整后,为了更好地做好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我不仅及时掌握各级领导关于审计信息化的主题主调,还学习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审计管理系统OA、DB2及ORACLE数据库、联网审计等方面的相关知识。通过学习,我明确了创新审计技术的方法、思路,找准了审计信息化发展的方向。

    此外,青年干部还要注重基础性文化知识的学习,注重前沿性科技知识的学习,注重博览性世界优秀成果的学习。努力学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的哲学、政治、经济、法律、历史、科技、文学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拓展知识面,为提升创新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勇于实践,努力提升创新能力

    高尔基有句名言:“如果学习只在于模仿,那么我们就不会有科学,也不会有技术”。这就告诉我们学习不能只停留在模仿的层次上,必须转化为创新的动力。

    一是要善于学习。只要留心,处处皆学问。不但要主动学,还要善于学习,科学地处理好工学矛盾,排除干扰潜心专研。只有善于学习,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在实践中得心应手,才能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二是要善于思考。要注意研究规律,特别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强对本职、相关工作以及部门中心工作的研究,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进行客观评价,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问题原因,学会从领导宏观决策的层面上处理问题,努力使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三是要善于训练。工作中应针对自己弱项,有意识地进行专项训练和培养,学习并掌握创新思维方法,开发自己的创新潜能,训练自己养成创造的习惯,磨炼自己敢想、敢说、敢做、敢闯的意志品质,锻炼自己执行上级决策的能力,具体办事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四是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要有新理念、新思维和新措施。作为一名从事审计信息化的青年干部,不仅要把计算机管理工作做精、做细、做到位,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广度与深度,培植和打造我市审计信息化工作亮点,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五是要开拓创新。做任何工作,都要以改革精神、发展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来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中的预见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当前,创新审计技术,建立“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审计模式,是审计信息化发展的方向。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已成功上线运行,改变了传统的审计方法,将审计由事后向事前事中拓展,实现了对扬州市住房公积金的实时监督。我们坚信,当审计插上联网的翅膀,必将实现新的飞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