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开展效益审计所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翟小利(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效益审计在基层审计机关还刚刚起步,尚处于探索阶段,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有待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加以解决。

    一是选项把握不准,未能充分开展效益审计。有的单位盲目跟风为了审计而审计,眉毛胡子一把抓,未能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突出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大多数基层审计机关因自身条件限制并未把效益审计作为一个独立的审计类型来安排,而是在多数的财政财务收支合规性审计过程中结合效益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报告中提及效益评价和建议,将经济效益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混合一体。

    二是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的配备以及审计人员的知识、专业结构远远不能满足开展效益审计的需要。效益审计是以提高项目经济效益为直接目的审计,它从技术上、经济上寻求提高经济效益途径,是面向未来的建设性审计,它是属于较高层次的审计,对实施审计的人员来说,除要求具备审计专业知识技能外,还需要缜密的逻辑思维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等相关素质。目前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在专业构成上多以财会人员为主,有的配有少量的工程预算人员。几乎没有涉及宏观经济学、设备安装、环境科学、公共管理学等等学科。知识结构的单一化极大程度限制了各种类型的效益审计的深入开展。

    三是效益审计评价存在片面性。目前基层审计机关效益审计分析以点代面,缺乏深层次分析,效益评价注重微观的东西多,考虑宏观方面的少;注重近期效益的多,考虑可持续发展的少;注重评价单位个体效益多,对项目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影响评价较少,另外还有一些评价中报喜不报忧,只反映产生的效益,不反映存在的问题。

    效益审计代表着现代审计发展的主潮流,是国家审计发展的必然方向。开展经济效益审计的目的主要是,发现和揭示影响组织经济效益的问题,帮助组织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提出管理和改进措施,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经济效益。因此,基层审计机关要采取一些相应的对策加大效益审计的步伐。

    在效益审计项目选项上要注重几个重要原则,即重要性原则:群众关心、人大关注、政府重视、财政投入大;实效性原则:与中心工作相关,对经济、社会影响大;可行性原则:审计机关能够顺利审计,公正评价和被审单位能够接受,选择切入点时,应充分考虑到审计机关和人员的胜任能力,要量力而行,先易后难,扬长避短。可以选择审计人员较为熟悉的某一部门、某个环节或某项业务的专项审计,待取得一定经验后再逐步推广,全面开展,不宜为审计而审计,否则尽管耗时耗力,也可能是隔靴搔痒、劳民伤财,也未必会受到被审计单位的欢迎。

    基层审计机关更应加强效益审计的学习与培训,通过培训拓宽审计人员的视野,更新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增强审计人员创新意识。加大对各类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更新审计专业人才结构,要有针对性的吸收效益审计所急需的工程技术、统计学、管理、环境学、社会科学等方面的人才,必要时可以聘请一些外部专家作为顾问或短期工作人员参与投资效益审计,甚至可以将一些项目交与社会审计组织承担。这样既可以提高审计效率,又解决了专业人才不足的矛盾。

    评价职能是经济效益审计的核心职能,是效益审计的重要环节,是审计结论的基础。经济效益应当是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的统一;当前经济效益和长远经济效益的统一;企业微观经济效益和国家宏观经济效益的统一。在进行效益评价时不应从某一个方面来评价,而应从多个角度反映,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宏观效益与微观效益结合、长期目标与当前结果相结合对经济效益进行鉴定和评价。对影响经济效益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从中找到根本性原因,分清主次,提出改善经济效益的对策建议,从而使资金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进行效益审计的最终目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