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算审核五大对策
孙欢(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结算审核,主要是依据国家建设行政管理部颁发的预算定额、工程消耗标准取费标准以及人工、材料、机械台班价格参数、设计图纸及工程实物量,以承包合同为基础,在竣工验收合格后结合施工变更、工程签证情况,作出符合施工实际的竣工造价审核结果,是建设单位进行的最终工程价款结算,也是施工企业向建设单位收取工程价款的依据。

    工程结算审核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如送审资料不完整、现场签证表述不清及手续不全、高套定额、重复计算工程量、编制假预算等。另一方面是建设单位存在的问题:如建设单位领导及有关管理人员对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学习不够、缺乏技术专管人员、从事工程技术工作人员专业技术知识和道德水准不高,造成工程项目施工中不合规的变更签证增多等。笔者就结算审核中遇到的问题谈几点对策:

    一、建立健全的工程结算送审资料完整性制度

    完整的送审资料包括:

    1.招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工程施工合同及协议;

    2.施工图和竣工图、招标答疑文件、图纸会审记录;

    3.有效隐蔽工程验收记录、设计变更签证单及现场签证资料;

    4.工程结算书(含工程量计算书、综合价格分析表、材料调价表、钢筋抽筋表、造价汇总表);

    5.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明。因缺项、漏项等不符合要求的,应及时要求送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补齐全部资料后再予审核。

    二、做好工程变更单价审核

    工程变更是指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前期未能预测到、受当时客观条件限制或考虑不周而引起的设计变更、合同变更,主要包括工程量变更、工程项目变更、进度计划变更、施工条件变更以及原招标文件和工程量清单中未包括的新增工程等。
    承包合同规定的项目可按常规进行审核,要把设计变更单、现场签证单作为审核的重点,要认真仔细的分析其客观真实性,不能看到变更单、签证单就照套不误。要挤掉结算中的水分,防止工程造价虚增,确实降低工程成本,各种变更单、现场技术签证费用的计算就格外的重要。

    三、以工程施工合同为依据,严格按照合同进行结算审核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即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是发包人和承包人为完成商定的建筑安装工程、明确相互权力、义务关系订立的合同。合同内容从双方的责任、施工组织设计、工期、合同价款支付、材料及设备供应、工程变更、竣工验收到竣工结算都作了明确的约定,是竣工结算的主要依据。无论什么形式的工程结算审核,都必须以工程施工合同为依据,在时间上必须遵守合同中规定的结算时间。对于合同中没有规定的新增部分,对照竣工图纸、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依法进行审核,做到心中有数、思路清晰、客观公正、有效控制。

    四、运用计算机进行快捷准确的辅助审核,提高审核效率和质量

    工程量及其单价是影响工程价格的两因素,工程量的准确与否决定了造价的准确与否。同一个项目,工程量应该是常量,但是常出现同一个工程经不同的人计算工程量,结果也不一样,这就是计算上产生了误差,采用计算机辅助审核就避免了这类问题。

    每项工程结算审核的主要步骤是:复核工程量、核对单价或综合单价、材料调价(定额计价)、计费汇总。

    此外,利用计算机网络有助于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标准规范、价格信息、新建材品种及价格,提高审核效率和质量。

    五、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工程结算审核人员能力和素质

    工程结算审核是集技术、经济于一体的业务工作,它要求审核人员既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又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技能,懂得相应的经济法律、法规、政策,采用适当的方法,抓住关键点,把握重要环节。在专业技能方面熟悉变更单价的基本定价方法,准确确定变更类别;熟悉施工合同,招投标文件;了解材料市场价格;正确套用本地定额等。建设单位领导还要高度重视,舍得人力物力的投入,给工程结算审核工作提供良好条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工作人员不熟悉施工图纸、变更图纸及招投标文件,不了解现场施工工艺、实际工料投入、不经常深入工地,缺乏经验,往往是纸上谈兵,被施工单位牵着鼻子走,从而导致变更不合理、材料价格审定偏高、预算审核不严等情况发生,因此从事工程结算审核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道德水准和业务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