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观 全面推进审计事业发展
李自辉(银川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监督部门,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经济监督职责,必须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工作灵魂和指南,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和推动审计工作的全面进步。

    当前,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真求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适应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需要以及“两宜”城市建设的要求,推进银川市委和市政府制定的各项战略部署的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要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提高监督效能,服务两宜城市建设”为主题,紧紧围绕“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一载体,找准在思想观念、履行职责、队伍建设、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统一思想认识,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审计体制、机制和制度,为银川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服务。

    一、更新理念,服务发展。审计机关要把保障、促进和推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科学发展作为首要职责,自觉地将审计工作放在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突出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和前瞻性作用,注重从政策措施以及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利用的效率效果、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把握方向,履行职责。新形势下,我们要围绕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推进基本服务的均等化积极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围绕建设勤政、廉政、高效政府,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围绕建设两宜城市目标,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围绕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强财政支农资金审计、环保资金审计;围绕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加强企业审计。

    三、关注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根据加大对民生、民享、民用项目和社会建设、新农村建设、环境建设等项目投入的方针,积极开展就业和再就业补助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教育等社会事业基金的审计,促使提高资金使用效果,使审计在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服务民生上发挥更明显的作用,把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和“以人为本”的宗旨落到实处,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

    四、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要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对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政策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遵守廉政规定的情况的监督、鉴证和评价,促进规范行政行为,完善权力制约机制。要对财政资金投入较多、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项目,重点进行效率、效果和效益分析,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抓好基础建设。本着实行一流管理、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内部建设。

    一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审计干部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要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审,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质量。

    三要搞好信息化建设。加快金审工程步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四要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崇尚正确的审计价值观,增强审计事业的发展动力;强化文明审计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完善廉政责任制,树立良好审计形象。

    五要加强审计理论建设。认真总结工作、针对性地开展审计理论研究,以科研成果推动审计实践,促进审计法制建设。

    六、加大审计宣传力度。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制度;要加强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拓宽审计信息利用渠道,提炼“精品”和“高端产品”,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