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应做到“五个必须”
李环(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科学发展观揭示的是发展的普遍规律,对全国各地区各部门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要认真贯彻落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于各方面的工作。对于审计干部来说,要充分考虑审计部门的工作特点,根据实际条件和发展需要有重点、有步骤地采取措施,结合实际情况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更快更好地推动审计事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是当前审计机关面临的重要任务,每名审计干部都应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做到“五个必须”:

    一、必须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住审计工作准则,时刻牢记坚持原则、服务大局的宗旨。审计机关作为专司经济监督职能的部门,在宪法上赋予其经济监督权利。而政府审计的宗旨在于对国家经济的监督,从事政府审计的人员不仅要具备严谨细致、客观公正的基本素质,更要树立起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品格,切实履行经济监督职能。在坚持原则的同时,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搞好各项专项审计工作,促进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减少和避免国有资产损失浪费,规范权力运行,努力使审计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同频共振。

    二、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求审计应“进一步关注民生和社会建设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审计要坚持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围绕坚持服务民本民生抓谋划,以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为重点,从关注公共服务、公共政策和公共财政等入手,紧紧抓住“助业、助居、助学、助医、助困、助行、助安”的“七助”行动相关资金,从审计角度认真研究确保这些资金安全和效益的办法。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持一查到底,决不迁就,并做到依法处理,督促整改到位,以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维护和谐稳定,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三、必须不断开拓创新,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方法技术、科学水平的高低及科技含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审计效率的高低及审计风险的大小。面对越来越隐蔽的经济违法违规问题,只有提高技能才能有发展,只有创新才能出成果。要想做到不断提高审计方法的科学水平及科技含量,一是要创新探索审计实务中规律,二是要掌握先进科技手段,贯彻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增大审计的科技含量,进而向审计方法更科学、审计技术更先进的目标迈进。同时,审计管理机制的创新发展和健全完善,也直接涉及到审计事业发展的进程。审计干部要积极探索改进计划管理的方法,找准审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努力优化审计流程,在符合审计法律法规和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对项目实行分类管理,提高审计效率,强化对现有审计资源的整合,探索打破处室界限和专业分工的方式,集中调配审计力量,实行优势互补。

    四、必须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提高审计信息利用的层次和水平,提升审计公信力,扩大审计工作影响力。审计成果数量的多少和份量的轻重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审计工作贡献的大小和审计事业兴旺的程度。要提高审计成果的优化水平,首先要做到审计时要有深度,力争查细查透问题;定性时要求精度,力争准确无误;处理时要讲适度,做到合法合理,但仅仅这些只是完成了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是研究分析那些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重大问题,从制度、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查找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机制体制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形成一批质量高、分量重、效果好的审计要情和综合报告,在推动党和政府出台规范性制度上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密切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促进审计后的整改落实。积极探索建立审计问责制和追究制,促使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有效得到揭露和查处。同时应遵循“积极、稳妥、谨慎、细致”的原则,健全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逐步地扩大对外公告的数量和范围,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效结合起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真正做到促进审计成果为法治政府、透明政府、责任政府建设服务。

    五、必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努力成为政治强、业务精、品德好、作风硬的审计干部。审计干部思想和业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审计质量的优劣,审计成效的好坏。广大审计干部要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自身建设立信,恪守“正人先正己”理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一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进一步激发爱岗敬业的热情与活力;二是要抓好业务培训工作,制订长远规划、年度计划和有效措施,利用多种形式、渠道,不断自我提高;三是要搞好廉政建设,坚持和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切实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政治强、业务精、品德好、作风硬的审计干部。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