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免疫力”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拥有或多或少的“权力”都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的话,可以为民造福;用得不好,可能带来灾难,害人害己。而经济责任审计尤其是“事前”审计,就像注入身体的“疫苗”,能够较早感受到“病毒”的侵蚀,从而更早更快地抵御病毒的侵害,有效防止权力的异化。

    经济责任审计是监督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监督岗”。不正之风、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等等,不论以何种形式、何种特点表现出来,总是和权力并存的。而权力一旦缺乏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在权力监督的环境不是十分健全的情况下,依法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是廉政建设法制化的方向和重要内容,也是对权力实施有效监督,防止干部犯错误,爱护、保护干部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措施之一。

    当前,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往往是“事后”进行的。这虽然也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但由于“事后”审计的滞后性,有时即使查出了问题,处理了相关责任人,损失一旦形成,往往难以追回和弥补的,审计监督作用的有效性不能真正发挥出来。这就好比一个人,在他生病后给他吃药打针等进行治疗,使他恢复健康;也可以在平时加强锻炼,增加营养和抵抗力。两者相比,病后治疗不如提前预防。这就需要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免疫力”,突出一个“防”字,把工作做在前面,变“秋后算账”为事前介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审计,“挡住”侵入身体的“病菌”,筑起健康的“免疫系统”。

    审计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审计监督,促使解决问题、防止发生问题。因此,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免疫力”,还需要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比如,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把审计结果与审计评价、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有机统一起来,让有问题的人得到应有的“下场”,让廉洁勤政的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