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审计干部交流学习的角度看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7日】
【来源:陈玉正(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和借鉴国外经验,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提出来的。这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要义、本质的进一步深化和创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坚持和实践。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今后如何开展审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一名从青海来沈阳办交流学习的基层审计干部,我参加了此次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我认为,这次交流学习是对科学发展观中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最好体现。以人为本,就是选派人员采用“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学习培训,目的是为了提高交流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宗旨是更好的为审计事业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协调发展,就是通过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拓宽视野,转变观念,创新思路,逐步缩短区域之间的差距,促进区域间审计工作的交流与协调发展。

    一是思维模式有所创新。用科学发展观推进审计工作,必须改变封闭、落后和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顺应时代变化和新形势的要求,创新思维模式,自觉遵循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通过交流学习深刻认识到,人不学习就要落后,落后就可能被淘汰,要想在审计工作中有所成绩,不断更新知识是唯一的出路。要熟练的掌握各种法律法规知识和计算机知识,不断的总结积累经验,把交流中所学到的先进经验和审计方法毫不保留的传授给每一个同事,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达到共同发展和提高的目的。同时,要根据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的需要,从党执政兴国的战略高度审视和谋划审计工作。要把促进人的发展和依靠人谋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形成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用事业凝聚人心,用实践造就人才,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为社会经济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围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改进审计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注意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用整体的、系统的、协调的观点,围绕可持续发展,科学确立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这次交流学习,使我直观地了解到沈阳办同事们敢闯、敢干,“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特色和经验,使我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使自己的思维跳出了原有的小圈子,学会了从宏观着眼、微观着手的工作方法,学会了从宏观层面思考审计工作,增强了掌控全局的能力。即就审计工作服务大局而言,既要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又要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关系。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必须要加强和提高自身素质建设,使自身能力素质与新的时代要求和任务相适应。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审计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勇于挑战自我,不断完善自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才能有效地履行职责,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要进一步改进工作、学习的方式方法,着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只有牢固树立科学、民主、依法审计的理念,提高对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应对能力,才能保持审计工作的旺盛生机和活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