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审计人员形象之我见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4日】
【来源:(张建良 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审计工作的责任越来越大,对审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那么,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应该具备怎样的一个形象呢?笔者不揣认识浅薄,认为新时期的审计人员应该要具备五个“一”。

    一是有一颗对党忠诚的心。对党忠诚,也就是对人民的忠诚。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只有忠于党的事业,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决与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正确的方向;才能遵守党的纪律,努力为党的事业工作;才能大胆揭露问题,自觉当好领导的“参谋”,做好人民群众利益的“卫士”。作为审计人员,只有怀有一颗对党无限忠诚的拳拳赤子之心,才能做到“矜持不苟,舍己为公”;才能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党和人民把好经济监督这个关。

    二是有一双发现问题的慧眼。审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它需要审计人员们运用其经验和智慧,以及有效的审计技术方法,逐渐地将隐藏在深处的经济问题挖出来、弄清楚。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与完善,审计工作更是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在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只有敏锐的“慧眼”才能一针见血的查出问题的要害。比如象经济责任审计中,不能只是简单地评价一下经济指标、经济业绩等数字是否真实,还要学会把生态、环境责任等综合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从中发现问题,做出正确评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对领导的科学决策负责,对群众的根本利益负责,才是一名称职的审计人员。 

    三是有一个宽阔的胸怀。只有思想上坦荡磊落,才能心态平衡、心智明晰,才能无私无畏、胸怀宽广。审计工作涉及部门、企业与个人的切身利益,处于矛盾的焦点。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既不能“独善其身”,更不能“明哲保身”。特别是在对审计结果的撰写、使用和处理上,要求我们每一名审计人员要坚持原则,做到客观公正地评价。要敢于讲真话,敢于报实情,敢于坚持正确意见,敢于排除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只有在工作中真正做到求真务实,不掺杂个人好恶,秉公办事,领导与群众才会最终理解你、认同你、相信你。此外,作为审计人员,还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干审计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而且要耐得住不为人知、无人喝彩、不被理解反而误解的寂寞。只有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工作中所遇到的种种是是非非,才能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审计人员的宽阔胸怀和内敛韵味。

    四是有一股凛然正气。审计人员由于工作性质使然,难免会看到许多不规范、不公平甚至违法乱纪的阴暗面,也难免要承受来自多个方面的各种压力、挑战和人情。因此,更要求我们不管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都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审计的规章制度办事。当出现不正之风干扰时,不管这种干扰来自哪里,是什么背景,都要敢于抵制;当说情风刮来时,要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就要敢于揭露一切违法乱纪行,不怕打击报复、不怕冷嘲热讽,真正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另外,审计人员更要严于律己,有些话别人能说我们不能说,有些事别人能做我们不能做,有些场合别人能去我们不能去。只有这样,才能一身正气,让人信服。

    五是有一双清白的手。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作为经济执法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们更要严格管好自己的这双手。要在作风上廉洁自律,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言、慎行、慎权、慎情,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必须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把事业看重一点,把得失看轻一点,把名利看透一点。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要能经受住糖衣炮弹的侵蚀,要能抵挡住金钱、美色等的诱惑,真正做到非分之利不谋,不义之财不收。同时单位内要加强廉政建设,完善思想汇报、工作讲评、内外评议等规章制度,定期检查,强化组织监督与社会监督,从而真正树立起审计人员公正执法、严以律己的廉洁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