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看审计
曾亚波(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吹响了前进的号角,也鼓舞了精神斗志。

        25年来的审计实践证明,科学发展是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否则,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初步建成,审计工作成果也不会像今天这样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审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联,要求我们必须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深刻审视审计工作所处的环境变化,换句话说,就是要跳出审计重新认识审计。也许有人会说,我搞了多年的审计工作,专家经验都出了一大堆,难道还不懂审计?这显然是把审计工作单纯业务化的一种片面认识。审计事业发展到今天,不能再停留在“要我审计”、“找谁审计”和“怎样审计”的浅层次认识上,更要解决好“为谁审计”、“为何审计”和“审计的最高境界是什么”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即把审计监督寓于服务大局之中,从更高的层面去认识审计人的职责所在,更加充分地发挥好审计监督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不仅当好维护国家财经纪律的“卫士”,更要当好民生建设的“贴士”,当好领导宏观决策的“谋士”。站在这样的高度便不难发现,与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与社会各界对审计监督的期望值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也正因如此,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才有着更为广阔的实践空间。

        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审计工作自身也必须坚持统筹规划,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首先是审计规划和部署的科学化。要坚持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的宏观决策,同时也要对决策的科学性、经济性提出审计特有的意见和建议,对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更加突出整体性、效益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要充分注重投资效益分析和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对涉及民生和新农村建设的项目,要更多地考虑社会公平和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其次,是审计计划和管理的科学化。审计计划要树立全局意识和宏观意识、突出重点;审计管理要力求在内部组织架构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有效解决当前审计力量资源不足的突出矛盾。三是审计成果及其利用的科学化。要避免过去长期存在的审计成果单一化、零散化和低级化状况,努力实现个案成果扩大化、审情分析综合化、信息报送多元化、服务决策高层次化,以及信息资源共享的制度化。

        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离不开审计的导航,而审计的科学发展是个重大的系统工程,仅靠审计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关起门来做”更是不现实的。审计必须主动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争取同频共振,才能有力推进发展;要充分借鉴其他系统、其他行业和兄弟同行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交流共享,促进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