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法赋予审计新职能探讨
傅文萍(福建省南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国家十分重视科技发展对经济的贡献,对科技方面的投入比率逐年在提高。十七大更是强调科技自主创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新科技法)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通过,已自2008年7月1日起施行。透过这部法律,笔者认为,审计人员在今后的审计过程中,在与科技发展相关的审计项目实施中应着重关注以下几点:

        一、财政审计。新科技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国家逐步提高科学技术经费投入的总体水平;国家财政用于科学技术经费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国家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全社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经费应当占国内生产总值适当的比例,并逐步提高。”第六十条规定“财政性科学技术资金应当主要用于下列事项的投入:(一)科学技术基础条件与设施建设;(二)基础研究;(三)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作用的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和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四)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应用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五)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农业科学技术成果的应用、推广;(六)科学技术普及。对利用财政性资金设立的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国家在经费、实验手段等方面给予支持。”审计人员在对各级财政资金进行审计时,可以从以上方面考虑。

        二、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新科技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国有企业应当建立健全有利于技术创新的分配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国有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的技术进步负责。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应当将企业的创新投入、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成效等情况纳入考核的范围。”审计人员在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可以将企业的创新投入、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成效等情况纳入审计范围以进行综合评价。

        三、政府采购审计。新科技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对境内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主创新的产品、服务或者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产品、服务,在性能、技术等指标能够满足政府采购需求的条件下,政府采购应当购买;首次投放市场的,政府采购应当率先购买。政府采购的产品尚待研究开发的,采购人应当运用招标方式确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高等学校或者企业进行研究开发,并予以订购。”审计人员在对有关部门执行政府采购审计时,对有关产品的采购是否有以上规定中的的情况中并执行以上规定可以予以关注。

        四、效益审计。新科技法第四十条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等应当通过制定产业、财政、能源、环境保护等政策,引导、促使企业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淘汰技术落后的设备、工艺,停止生产技术落后的产品。”审计人员在对地方政府进行效益时,可以关注其是否有制定有关产业、财政、能源、环境保护等政策,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五、金融机构审计。新科技法第十八条规定“ 国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在信贷等方面支持科学技术应用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鼓励保险机构根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开发保险品种。政策性金融机构应当在其业务范围内,为科学技术应用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先提供金融服务。”第三十四条规定“政策性金融机构应当在其业务范围内对国家鼓励的企业自主创新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审计人员在对政策性金融机构进行审计时可以重点予以留意。

        六、农业方面审计。新科技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支持公益性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和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进行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鼓励和引导农村群众性科学技术组织为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的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服务,对农民进行科学技术培训。”审计人员在审计时应该相关地方政府是否执行以上规定。

        七、税务部门审计。新科技法第十七条规定“从事下列活动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一)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二)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者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科学研究或者技术开发用品;(三)为实施国家重大科学技术专项、国家科学技术计划重大项目,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关键设备、原材料或者零部件;(四)法律、国家有关规定规定的其他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科学技术应用活动。”第三十六条规定“ 下列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一)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的企业;(二)投资于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投资企业;(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与科学技术进步有关的其他企业。”审计人员在对税务部门进行审计时,可以从以上方面进行把关。

        八、政府审计。科技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制定的与产业发展相关的科学技术计划,应当体现产业发展的需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确定科学技术计划项目,应当鼓励企业参与实施和平等竞争;对具有明确市场应用前景的项目,应当鼓励企业联合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高等学校共同实施。”,对此,审计人员在对各级政府实施相关审计时,可以关注各级政府在制定与产业发展相关的科学技术计划,是否体现了产业发展的需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