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三关,斩万难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扶贫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来源: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古有关羽“过五关,斩六将”,今有审计人“过三关,斩万难”。前者是英勇无比的大将,后者是不畏艰苦的铁军,过关不同人不同,但立志克服重重困难的心却相同。

永和县,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地处吕梁山脉南端,是全省地理条件最差、人口最少、经济总量最小的县,是革命老区、省界边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7年6月又被确定为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7年10月,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按照审计署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奔赴永和县审计一线开展扶贫审计工作,过关斩难的故事就此拉开序幕。

第一关 蟑螂关

“小强,你怎么了小强?你可不能死啊小强!”周星驰哭小强的电影桥段曾红遍大江南北,每次都让我们捧腹大笑。可是,当你睡醒一睁眼发现一只硕大的小强在你床上陪睡,你还笑得出来吗??当你好不容易咽咽口水压压惊一抬头却发现天花板上还有一只!你还能在床上坐得住么?当你狼狈地从床上滚下去,发现地上还有俩!你是不是已然看开......

但是,正是因为蟑螂的存在,你才和酒店服务员学会了洗衣粉绕墙撒一周可以驱蟑螂的妙方;正是因为蟑螂的存在,你才真真正正体会到贫困地区人民生活的现状;正是因为蟑螂的存在,你才会理解“加强审计监督,助力脱贫攻坚”的精神内涵。审计人就像打不死的“小强”,居住条件的恶劣反而激发他们扶贫审计的热情。

第二关 交通关

李白那一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是何等的豪迈洒脱。可是,路断了,如何仰天大笑?关键如何出门去?审计人所居住的酒店附近正值修路,人行道被挖开,他们不得不走上机动车道和运输煤炭的大车并行。路面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偶尔还会出现大车行车不稳翻车的事故,每走一步都得小心翼翼。终于有一天,出酒店的路被彻底挖断了,但这并没有阻挡他们去上班的决心,他们“飞檐走壁”、爬上爬下,准时“蓬头垢面”地出现在审计现场。

第三关 断水关

你经历过早晨起床准备好好洗个脸美美出门却发现断水了的不知所措么?你经历过一周断水4次,每次断水时间一天半以上么?你经历过有水时赶快接一盆,洗完脸洗头,洗完头洗脚,洗完脚洗袜子,洗完袜子冲马桶么?当审计人经历了这些,他们不但没有抱怨,反而信誓旦旦地喊出了“节水,从我开始!”的口号。

“蟑螂关”、“交通关”、“断水关”让我们联想到以“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走近学习榜样、凝聚复兴力量”为主题的《榜样》人物吴亚琴的“五不”,“屋冷过不了冬、房漏遮不了雨、窗破挡不了风、门破防不了盗、没路走不了车”。无论是“三关”还是“五不”,无论是审计人还是社区工作者,我们所经历的,只是贫困人民一直经历的冰山一角。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审计人必将为此誓言尽责担当贡献力量。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审计人必将克服千难万阻,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脱贫攻坚,审计在行动;过关斩难,审计人在路上!(张龄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