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审计同行 看改革五年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聚焦北京,聚焦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作为审计人,聆听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就像再次走过了5年的不平凡岁月。5年中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变发展方式,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如今,发展和改革的成果遍及祖国各地,惠及千千万万的百姓。5年的一线审计生涯中,我们有幸走过许多地方,听改革的回声,看振兴的脚步。

改革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我们在审计中看地方政府如何深度“自我革命”,晒权利清单,推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重大项目、集聚创新资源。在看到改革成就的同时,我们通过审计助推地方坚持稳中求进,督促重大项目及时落地,加快“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审计同行,让改革掷地有声。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社会普遍关注的环节改起,才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有幸见证了医药卫生体制的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梳理医药经销流程,查处医药经销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虚增药品价格的行为,在打击重大涉税犯罪的同时推动医药流通“两票制”的改革施行,也带动地方政府净化医药领域涉税环境,审计同行,让改革落地有力。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改革方案能变成“红利”才有了真正的意义。“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才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我们在涉农审计中,关注粮食收储政策和价格机制,审查粮食补贴落实情况,调查涉农金融、税收等政策扶持情况,检查扶贫政策的惠农情况,从审计的视角为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审计同行,让改革真正惠民。

审计人,与改革同行,虽然始终在奔波,有艰辛、有坎坷,但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和光荣的职责,我们无所畏惧,砥砺前行。未来,在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作为国家振兴的见证者和守护者,我们审计人怀揣无限希望和能量,继续奋斗。(于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