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生最好的伴侣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
字号:【大】 【中】 【小】

每年将4月23日确定为“世界读书日”,可见读书的重要及人们对它的重视。高尔基曾说“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活到老学到老,可以说书是人生最好的伴侣。

书是一扇“窗”,让我们可以发现世界的精彩。打开一本书,我们就好像在房内打开了一扇“窗”,一片新天地就出现在我们面前。打开一本史书,我们可以看到人类历史发展的“长卷”,可以“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说,听先哲论道;打开一本诗歌散文,我们可以看到水墨山水,可以听到田园牧歌,我们的灵魂可以在诗情画意间放牧;打开一本地理书籍,我们可以上宇宙约群星遨游,入汪洋伴鱼龙潜行,可以感受赤道的炎热、极地的严寒、高山的峻峭、草原的辽阔;打开一部小说,我们又进入一个独特的空间,可以感受写实的“世道人心”、神话的“光怪陆离”、武侠的“侠古柔肠”、科幻的“天马行空”……一书一世界,一卷一人生,书海浩瀚奇妙,等待着我们去勘探。

书是“导航器”,使我们明确前进的方向。读书可以校正我们价值观,可以让我们人生目标更明确,使我们走得更加坚定有力。如今时代,价值多元。但无论如何发展,人类都离不开对“情感”、“道德”、“真理”、“爱国”的追求。读了《论语》,我们知道“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读了《孟子》,我们知道“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读了《岳阳楼记》,我们知道“先天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读了《张子语录》,我们知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读完这些书,我们的胸怀更宽广,理想更远大,不再为一时得失而   ,为小我利益而   ,

书是“加油站”,为我们注入无穷的动力。书给了我们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当我们骄傲、自负时,我们可以从书中学会清醒与理智;当我们气馁、畏惧时,我们可以从书中获得鼓励和勇气;当我们空虚、无助时,我们可以从书中寻到充实及底气。读书不是“授之以鱼”,而是“授之以渔”。读书教会我们全面的看待问题,把握事物的辩证和统一,使我们有了更开阔的眼界;读书教会我们深入分析问题,把握事物表象和本质,使我们有了更深邃的目光;读书赋予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把握事物主次矛盾及内外因素,使我们有了更精密的眼力。“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使我们成长,读书使我们升华,给我们前行注入无穷的动力。

书是“放大器”,成就我们更大的人生价值。“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鄙、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读书升华了我们思想、放大了我们的理想、拓展了我们的能力,使我们明白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满足小我的需求,更在于实现大我的追求,那就是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在为社会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理论,行路是实践,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方显意义。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作者姓名:刘伟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