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审计工作中的有心人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在2017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座谈会上讲到:“审计干部要充分利用实践这一‘最好的课堂’,善于学习、善于积累,在审计实践中做有心人……”。审计长的讲话是发人深省,我认为审计干部就是要敢于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

审计干部要敢于学习。敢于学习是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前提。“敢”代表了一种决心、一种勇气。敢于张口、敢于下问、敢于请教。初入审计门,大部分审计人是有丰富的会计或审计理论知识的,但实践经验不足,对法规、政策不了解,对大数据审计不熟悉、对新设的账套、科目不清楚等等。同时,这些新手们大多又顶着博士生、研究生、中级职称的帽子,放不下身段、弯不下腰,脸皮儿薄,往往在工作中,不敢张口、不敢请教,怕出错、出丑。那么,初入审计门,“敢于学习”就极其重要。敢于放下身段向老同志请教、敢于挺起腰板向被审计单位发问、敢于出错红脸、出汗,敢于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做一个敢于学习的“有心人”。

审计干部要善于学习。“善于学习”就是要求审计人员要做学习积累的有心人。细节在于观察,成功在于积累。初入审计门,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学习政策法规时,不仅要学,更要思考,要学会从不同层面思考问题、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决不能只限于就事论事,陷入学习死胡同;初入审计门,要善于在实践中学。在一次次参加审计项目的过程中,熟悉政策法规;在和被审计单位的交往中提升组织协调与沟通能力;在做主审的过程中锻炼自己如何把握全局、合理分配、提高效率。初入审计门,要善于向身边人学习。在审计系统,有许多资历深厚的“老审计”,他们经验丰富、处事老练,是我们很好的老师。在与他们的配合中,我们要善于观察、善于总结,观察他们如何能迅速找出问题,打开突破口。总结他们好的经验做法为我所用,汲取好的经验进行成果转化及审计创新,处处做一个善于学习的“有心人”。

审计干部要勤于学习。“勤”代表的是一种学习态度、一种工作状态。初入审计门,勤于学习很重要。新形势新常态下,审计人员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适应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就必须保持勤于学习的状态,把学习作为生活习惯、精神追求,坚持学习永远在路上,坚持永不掉队。初入审计门,审计干部要做到“勤于学习”就必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优化学习模式、精简学习内容,保证学习效率。在新形势下,审计人员要勤于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勤于思考审计在推进依法治国中应如何发挥作用;勤于创新审计新的工作思路及方法,从而不断充实、完善、提升自我,更好地服务审计工作,做一个“勤于学习”的有心人。

“做审计实践中的有心人……”。胡泽君审计长意味深长的讲话给初入审计门的年轻审计人们指明了方向。(陈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