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计算机审计情愫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1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淮南计算机审计工作在省审计厅、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局党组的重视和支持下,经过十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十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迈小步,不停步,十年耕耘,成绩可圈可点。我分管计算机审计工作,转眼已有十年的光景,虽不是专家型的领导,可我一直在学习,一直在努力,希望做一名合格的领导。回顾过去,我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我有过疲惫,但从未懈怠,有过困惑,但从未停止努力,偶有心累,却总是累并快乐着。回顾我局十年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点点滴滴,那都是伴我一路走过的美丽风景。

情系年轻人成长

审计信息化从某种意义上讲,那是年轻人的主业,因此,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和使用是我的一个主导思想。工作中我经常给他们出题目,压担子,为他们成长搭建平台,让他们参与大型项目审计,在实战中锻炼成长,增加实践经验。不定期组织省厅计算机中级班人员集中辅导,封闭训练,撰写计算机审计方法和案例,使之成为复合型人才。2013年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我身为组长,在审计一线,及时成立了计算机审计攻坚小组,带头参与,付出关心和爱护,发挥言传身教的表率作用,给他们创新的动力,把他们紧紧地围拢在一起,形成一个有吸引力、有战斗力的团队。这个项目,我们计算机审计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现场探索并总结出多个计算机审计方法和经验,被省审计厅转发全省推广并上报审计署,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荣获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公务员集体三等功,为淮南审计争得了荣誉。我想通过自身的学习、工作,给他们传递一种理念:做审计是我们的职业,做计算机审计是我们的职业需求,更是我们实现理想信念的看家本领。看着一群五十多岁的老同志,通过远程学习,取得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班结业证,看着一批批年轻人参加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班培训并取得结业证,有十多位中级班人员走上了科级领导岗位,我的心中是满满的高兴和自豪,淮南计算机审计人才辈出,后继有人啊。

心系计算机审计

计算机审计是审计信息化的落脚点,是现代审计的重要标志,也是审计转型的重要内容之一。审计数据采集和分析,已经成为审计项目开展所必需的基础性工作。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被审计单位财务和业务数据量激增,信息化强审是必经的路径。2012年我局实现了对社保基金的联网审计,2014年建成了财政联网审计平台,实现了“预算跟踪+联网核查”审计方式转变,2015年我局率先将大数据审计运用到预算执行审计上,对市本级154家一级预算单位进行综合审计分析,用大数据擦亮审计利剑,审计促进市财税及相关部门上缴资金0.35亿元,补拨资金1.16亿元,盘活资产4.9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5.48亿元,规范账务处理2021.95万元,在全省会议上我局介绍了具体做法。当下,我局计算机审计业务,一般项目科室可以单打独斗,急难险重项目有计算机骨干人员领衔攻坚,可以说,计算机审计无所不在,这种局面,让我十分欣慰。

系统安全装心中

审计信息系统的安全,始终紧绷着我的心,不敢有一刻的放松。为此,我全力以赴抓网络安全工作。2015年启动审计管理系统国产化升级改造,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201611月,我局审计管理系统三级等级保护正式通过公安部门的验收,并取得备案证明,是全省第一家市级市机关获得通过,也是我市第一家通过OA办公系统三级等保的市直机关。为了确保系统安全,防止不法分子攻击,切入黄色广告或反动标语,遇到节假日及国家重大活动,我们实行AB岗、应急24小时值班等。十年来,我局不断加强信息安全基础工作,强化安全意识,信息安全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从未发生安全事故。

审计工作天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审计信息化工作越来越重要,在淮南市审计局这样的一个干事创业的群体里,我甘当审计信息化发展道路上的铺路石,虽然辛苦,但十分荣幸。展望淮南审计信息化建设的下一个十年,尽管还有五年我就要退休,或某日不再分管,但我仍然会关爱、关心和关注信息化的建设,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扛起大梁,能取得更加快速的发展,绽放光彩。(李宗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