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审计青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甘肃省酒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青春,是美丽的代名词,是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它生机勃发、朝气蓬勃,它意味着进取,蕴含着巨大的希望。青春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生命中最宝贵的时期。“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祉而献身的职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年轻的马克思以激情宣言掀开了自己为人类幸福而奋斗的青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一代伟人毛泽东用激情飞扬的诗句深情吟诵青春。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用 “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激励广大青年。而我的青春,与审计结缘。

五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刚走出象牙塔的我,一个非审计专业的学生懵懂地踏入了审计队伍,从此,便开启了我的审计青春。如今,回首这五年来的审计时光,点点滴滴,历历在目,颇有感悟。

在前辈同事的指引和帮助下成长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非审计专业的学生,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让我充满了兴奋、好奇和忐忑。面对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仿佛世界给我打开了另外一扇大门,让我有机会探出头去看一看,原来在我所能知晓的专业领域外还有如此广袤的世界等着我去发现和探索。记得第一次到审计现场,看到堆积如山的账簿凭证等审计资料,着实把我这个“门外汉”吓了一跳。翻开会计账簿、凭证,面对一个个不认识的会计科目我不知如何下手。幸好有老科长的耐心指导,教我如何看会计凭证,如何去审计。从最简单的统计收支入手,指导我收集相关证据资料和法律法规,从凭证中查找不符合规定的收入,编制审计取证单等。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身边的老审计人就会鼓励帮助给予我极大的精神力量,这些关心和支持助我度过了最初的不适应和一道道难关,这些宝贵的经验传授使我慢慢变得坚韧耐心和强大起来。在前辈的悉心指导下,虽然有辛苦、有波折,但更多的是感动与收获,自己也暗下决心要向这些审计前辈们看齐,争取早日从一个“审计小白”迅速成长为一名审计业务能手。

审计,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前,总是期盼着能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而如今,这样的旅行对于每一个审计人员来说都是那样的常见,因为我们总是在路上,在进点的路上、在取证的路上、在延伸的路上,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到高楼大厦,都有审计人行走的身影。记得刚上班不久,一天上午接到任务通知,抽调我和另外几个同事去某市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要求下午就要出发,我第一次见识了什么是“说走就走”的出差,下午我们就收拾好行囊出发了。来到这里,审计组成员都是由全省各市州抽调人员组成,他们中有的是幼小孩子的父母,有的是年迈父母的子女,有的是新婚不久妻子的丈夫,有的因为出差婚期一拖再拖。他们为了工作,放弃了一次次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毅然背上行囊奔赴远方,将对家人的那份挂念与不舍深深地埋在心里。因为他们更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明白选择了审计工作,就要做好舍小家为大家的准备。虽然审计工作很辛苦,但审计组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相互交流、彼此照应,让我在异地他乡也感受着家的温暖。

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蜕变

记得刚上班时,一位老科长说审计是万金油,什么都要懂什么都要会。算算工作这五年多来,我参加过的培训大大小小有很多次了,从单位内部组织的培训到审计署组织的培训,从财务学习到计算机培训,历时一星期到三个多月,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慢慢地认识到,审计并不是简单地翻翻账本而已,还需要大量掌握财政、金融、资源、环境等各个领域的知识,看到身边好多同事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学习,自己深深地被他们这种求知精神所鼓舞,同时也激发了我学习的动力。审计是一项需要终身学习的事业,每一次的学习都是一次蜕变的机会,每一次蜕变也都是一种成长。

青春是什么?对大多数人来说,青春或许是肆意任性的潇洒,也可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对审计人来说,青春是日复一日的审计查证,是一次次没有景点的出差。但也正是因这些审计人的青春,才造就出一摞摞有分量、有影响的审计案卷,才让审计在国家治理事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愿默默努力,与所爱的审计事业共成长,我愿用我的激情和热血,书写亮丽的审计青春。

作者姓名:薛梅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