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毛雨”谈“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来源:河北固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几日看了一篇文章,名为《打湿的人生》,其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弟子为人处世总是不拘小节,认为小节无关紧要。一日,师傅问弟子:“下大雨和下毛毛雨,哪种天气容易打湿人们的衣服?”“当然是大雨”弟子回答。师父摇摇头道:“生活中,最容易打湿人们衣服的,往往是毛毛雨,而不是大雨。因为天一下大雨,人们很快就会警觉,带了伞的便会撑开伞来挡雨,没带伞的便会跑到房檐下避雨。如果下毛毛雨,人们难以感觉到,也无所谓,认为这点小雨不足以打湿衣服,于是仍我行我素地在雨中行走,不知不觉间,便淋湿了整个衣服”。师父的话无疑诠释了细节不容忽视的道理。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毛毛雨润物无声,灌庄稼最好,不会像大雨造成水土流失;毛毛雨滋养腐蚀菌、青苔、绿藓也是最好,他们生长在阴暗、潮湿之处,亦更喜毛毛雨,无声无息助其蔓延。

由此而联想到时下基层“微腐败”的预防治理。何为“微”,“小”也;何为“微”,“细节”也。小不防,积小成大、积少成多、积沙成塔。预防就是要从小处着手,从微处着眼,每个公职人员,不仅要有预防腐败的意识,还要时刻遵守政治规矩,从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工作作风、八小时之外的聚会、礼尚往来、言谈、举止等细微小节上加以警醒防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心怀阳光、正义、人民,防疫工作做好了,我们自身的免疫功能强大了,阳光普照,再微再小的腐蚀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只能去另寻阴暗。

“树枯根先竭”,各级领导干部大多从基层层层选拔而来,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从基层开始防腐,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从细微处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可谓防微杜渐之举,从根部预防。基层工作做好了、做扎实了,基层的土壤净化了,根基打牢了,那么国家这棵大树才能日益繁盛,经久昌荣。

“贪似火,无制而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细数古今贪官巨腐,无不是从当初一茶、一烟、一酒、一宴而起,久而久之便习以为常,贪腐的胃口也就愈变愈大,投其所好者便得乘此机,似钓鱼者,放饵投料:一金、一房、一车、一墅、一美女……觥筹交错间,迷了为官者一双醉眼、惑了为政者一颗摇摆的心。于是乎:权力越出了制度的笼子,亲情超越了国法,友情跨出了律戒,权钱交易频现,买官卖官日盛……终一日,法网恢恢,捉到了贪欲的手,困住了越往雷池的足,贪官终落马,海外亦难逃。奉劝党员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识百姓之苦,常修为政之德,君子坦荡荡,从容天地间。莫因一时贪欲,享了一时奢华、丧了一世尊严,触了红线、坏了规矩、失了底线、毁了国家群众的利益,囚禁了自己与家人的幸福人生。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习近平总书记曾借此古训,提醒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审计干部身为国家经济领域守卫者,一方面应时刻警醒自己,谨言慎行、慎独慎微,从细微处做起,拒腐防变,常怀敬畏心,“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另一方面,还要擦亮防治腐败的双眼,审计过程中,不放过一丝细节,不畏险,不怕难,敢于向腐败行为亮剑;客观公正,纠错防弊,勇于发现问题、揭示问题,追根溯源;精益求精,重视细节、重点环节,树立“工匠”精神,致力于打造精品审计队伍,精品审计工程。

作者姓名:刁永芳 位:河北固安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