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给孩子的一份“半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几日,在写半年度总结的时候,我突然回想起今年年初,因为要参加一个培训班,离家一个多月,当时的我,满是担心与焦虑,孩子正值成长的好奇与好动期,我该怎么平衡工作与家庭。然而当我现在看着他会有自己的小情绪,属于他的小动作与小短句,想挣脱大人的搀扶,独自往前走,即使跌跌撞撞好多次却也毫不害怕的时候,我知道他在为他的成长而努力,而我也应该放下担心,向他交上这半年,我在努力的工作总结。

因为爱,更有责任感。有了孩子后,工作之外的其他时间都被孩子占据了,有时甚至感觉像在打仗一样,这样的状态,让我也会抱怨,甚至情绪崩溃。但是作为母亲,我更知道从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开始,喜悦中就伴随着责任,角色的转变让我知道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我都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歌德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正是因为对孩子的母爱,我努力在生活中尽我所能对他照顾周全,帮助他快乐成长;因为对审计工作的忠诚与坚守,我每天都在努力保持比以前更加热情,更加进取的工作状态;因为对一本好书的欣赏,我更愿意利用孩子睡觉的碎片化时间,读一本好书,多一些积累。我希望我的努力不仅能像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所说,“努力生活和工作能招来好运气”,更希望以此作为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因为责任,更有激情。我觉得激情不是性格,而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因热爱、因责任而专注于其中的情怀,对专业凝神专注,心无旁骛;对真实执着,对客观公正的审计立场和态度始终坚持,我觉得这就是审计人的激情。这种激情体现在审计过程中,就是全身心投入每一个审计项目中,对审计项目不仅“身入”,更是“心入”;更是有敢于剥离外在,还原事情本真的勇气与力量,敢于较真、碰硬,对疑点线索紧抓不放,层层挖掘,审深审透。我发现,当真正心入一个审计项目时,整个过程中“痛并快乐着”的感觉,也不失为一种自我蜕变。

曾经看过一个实验说我们的记忆不仅具有“自我参照效应”(对与自己相关的信息记得格外好),而且对与母亲相关信息也能记得很好,就像是记自己的事一样,会出现“母亲参照效应”,所以我希望用“一直有激情,一直在努力”这样的状态给孩子建立起良好的母亲参照效应。我希望,在今年年底,我能以更有激情,更为努力地生活与工作状态给孩子交上更出彩的“年终总结”。(冯晨)

【关闭】    【打印】